他们的作品与艺术家“同框”!顺德伦教这群特殊学员赴广州参展
语音播报

3月10日,一场公益公共艺术展览在广州市的广东现代广告创意中心9楼开幕。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与当代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同框”的,还有来自佛山市顺德区教街道心综合服务中心残康人士(以下简称“心学员”)带来的24幅作品。展览将持续至4月5日。

从对艺术“一窍不通”,到与艺术家“同台竞技”,顺德伦教的残康人士经历了怎样的蜕变?他们大胆创作表达内心的动力何在?近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走进他们,了解背后的创作暖心事。

缘起:

链接艺术资源,激发学员潜能

在广东现代广告创意中心9楼,“左边右边”艺术展览正在展出。这一展览由碧桂园文商旅集团华南区域、广东现代广告创意中心、广州越当代PROJECT、顺德伦教街道伦心综合服务中心联合主办。展览共有参展作品41幅,其中残康艺术家有24幅,其他艺术家有15幅(个)。

展览现场艺术气息浓郁

这是伦心学员的“高光时刻”——原来,此次画展共有9名学员参与,他们的作品将在这里展示、售卖,为期近一个月。当天,学员和社工一同前往参加开幕式,感受艺术的熏陶。

现场,不少年轻艺术家对学员们展出画作的评价颇高,有的艺术家表示,“伦心学员的画作很纯真,色彩运用也很大胆,这是艺术家一直致力追求的。”点滴认可,令不少学员由衷地感到开心,并给了他们莫大的鼓励和前行的动力。

展览现场

然而,如果时间倒流回一年前,可能很多学员都不懂得何为艺术。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5月,教街道心综合服务中心链接了以广州美术学院艺术家陈冈、杨美艳为主导的公益艺术创作团队,与心学员开展了长期性的艺术创作课程。他们热心于残疾人公益,同时也相信每一个人都有创作的潜力。在他们的主导下,心综合服务中心尝试成立艺术创作小组,第一批学员共12人。

学员在认真地进行掐丝构图

在为期近一年的课程里,老师用独特而又适合学员们学习的方式,来引导激发学员的创作热情。学员从一开始的触笔生涩到后来勇于在纸上大放异彩,一幅幅出彩的作品在学员们的巧手下诞生,这令导师和社工都感受到了惊喜,情不自禁地惊叹道,“原来每个人都是艺术家!”

在一次课程后,社工突发奇想,能不能把学员之前在珠宝培训班学习过的技艺融入艺术创作课程中呢?于是产生了制作掐丝珐琅画的想法,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大家在艺术创作的课程之余,继续开展掐丝珐琅画的教学。

学员对作品进行掐丝构图

据了解,经过一年多的培训,每位学员至少创作了两幅作品,导师对他们的作品也很满意。今年2月初,当得知陈冈老师准备在广州为伦心学员举行一个画展时,学员们都感到很惊喜:“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作品还能参展。”于是,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学员们都在紧锣密鼓地制作掐丝珐琅画。

参展的伦心学员与导师社工合影

广东善缘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方麒告诉记者,这是伦心学员首次受邀前往广州参展,非常有意义。

故事:

   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实现绘画梦想

阿环,是一位母亲。由于罹患精神类疾病以致无法正常工作,但她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挣钱养活自己、供养孩子,减少家庭负担。

2019年,在村委工作人员的推荐下,阿环来到伦心综合服务中心。她非常认真、努力地参与手工制作,并依靠自己的努力逐步改善家庭的生活条件。

2019年底,伦心综合服务中心开设珠宝技能培训班,阿环参与了课程的培训,在培训班中,阿环通过自己的努力,珠宝技艺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被社工和导师划为重点培养的学员。

阿环(右一)在欣赏作品

在2022年珠宝技能培训课程结束后,伦心综合服务中心开设了艺术创作小组,阿也是其中一员。经过近一年的学习,一步一脚印,阿终于也有了属于自己创作的艺术作品。如今,她不仅可以靠双手养活自己和孩子,还成就了自己的绘画梦。

   主动学习不懈努力,创造人生价值

阿豪从小跟着妈妈摆地摊,生活单一,没有固定朋友圈,社会支持较弱,得到的关爱较少。这也导致其自信不足、性格孤僻。成年后,他也曾在电动车厂、化妆厂做普工但因能力不足被辞退。

2019年,阿来到心综合服务中心后,他非常开心,且热爱集体。在这里,他不仅可以学到技能,还能结交到好朋友,并且做一些力所能及的手工活来增加工资收入。后来,阿加入了心的珠宝技能培训,他认真、细致,一道道看来很复杂的工艺,他都可以掌握得游刃有余。

学员阿豪和自己的作品合照

2022年,伦心综合服务中心链接到了广州美术学院的资源,成立了艺术创作班,阿也是其中的一员。经过近一年的学习,阿终于创作出自己的艺术作品。在此次展览上,他有两幅作品入选,“希望能够通过学习和不懈的努力,来证明自己是有价值。”他开心地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名润  通讯员:刘燕萍
图/通讯员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霍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