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柔肩撑起半边天,粤剧《红头巾》本周上演
语音播报

她们默默无闻的奉献故事,被写进了新加坡的小学课本;她们兢兢业业的劳动形象,被永久铸成城市和博物馆的塑像;她们,是在建筑工地默默劳作的“红头巾”。那份独立自重的人格品质和生命丰采,被视为华人华侨融入海外世界的“红头巾精神”。

3月17日—18日,柔肩撑起半边天的女子传奇——粤剧《红头巾》将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上演。

超强主创阵容,讲述广东女子出国打拼的故事

粤剧《红头巾》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是广东粤剧院近年创排的重点剧目,是国内首部华人女性群体劳工史的舞台作品。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张曼君执导,国家一级导演莫非担任编剧。

此次演出,由国家一级演员、文华表演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3月17日场次),国家一级演员梁晓莹(3月18日场次)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岑海雁、冼鉴棠、朱红星,国家二级演员严金凤、翟春燕、莫伟英、唐思果、袁陈玉及优秀青年演员朱晓琪等联合主演,再现了20世纪30年代广东佛山三水妇女“下南洋”的辛酸与坚韧,以及对祖国亲人无限的眷恋,彰显了广东人自尊自强、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全球各地千千万万华人华侨对祖国的眷恋并通过各种努力不断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的爱国情怀。

岭南粤韵呢喃,弘扬广博中华文化

粤剧《红头巾》的文本体现、语言语境语感、唱腔音乐、空间设置、形体排场,既在粤剧之中传递着浓厚广域的南粤风格,同时又壮大着粤剧更广阔的胸怀,有一种面对当代、立足当代、走进未来的独特魅力。

舞台呈现的美丽婉约,不但能传递出人性“真善美”的永恒,更能弘扬中华文化的隽永和深邃;不但能感怀女性之美,更能得到心灵的共振,体会到人格承担之美,人格高尚之美,因为“女人如水,上善若水”。

“红头巾”备受喜爱,所到之处“吸粉”无数

自2020年8月首演以来,粤剧《红头巾》备受关注,获得第十四届广东省艺术节最高奖项“剧目大奖”,入选由中宣部、文旅部、中国文联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50部在京展演剧目和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剧目,荣获广东省委宣传部“五个一工程”奖。

该剧曾在武汉、上海、佛山、东莞、珠海、深圳等地巡回演出,得到国内戏曲界、评论界知名专家学者的认可和观众的喜爱。

“担啊担啊,担啊担啊!几重都要担,都要担!”“捱呀捱呀,捱呀捱呀,几大都要捱,都要捱!”这一支铿锵有力的劳作歌,即将再度被“红头巾”们一遍又一遍唱起。3月17日、18日,粤剧《红头巾》,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约定你!

排练场,导演张曼君在做指导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张素芹 通讯员 林楷虹

图/薛才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