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黔协作:“体育+”赋能乡村振兴,激活民族地区发展新动能
语音播报

 

探秘远古水族,跑游灵绣三都。3月12日上午,2022三都水族端节半程马拉松赛在三都水族自治县中国水族风情街鸣枪开跑。

近年来,粤黔东西部协作工作围绕三都体育强县部署,以强体育事业发展,助推体育旅游融合,深层次促进乡村振兴。

自2016年以来,黄埔区始终坚持“中央要求、三都所需、黄埔所能”,始终把实现水乡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兴业富农挂心上,开展全方位、多维度、广覆盖帮扶,助推乡村振兴。修建黄埔小学、黄埔医院、黄埔产业孵化基地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合作办学“黄埔·三都民族班”“民族技工班”为水乡贫困学子铺就锦绣前程;同时新建移民安置社区篮球馆、修路、架桥、兴建产业园区。助力三都迈上振兴路。七载芳华,黄埔区与三都县建起深厚情谊,两地心手相携,踔厉奋进,不辞青山,相随与共。

站在新起点,粤黔协作引入广东新中体育集团有限公司运营本次水族端节半程马拉松赛,是探索挖掘用体育激活发展动能,赋能乡村振兴的全新尝试,是促三都文旅体产业提质的全新开端。

“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是东西部探索聚集文化动能,激活地域发展的首次尝试。期间累计举办了14余场文化民俗活动,以赛促旅、以赛引流,在促进全民健身,增强人民体质的同时,达到吸引游客、促进消费、宣传推广水族文化的目的,从而带动特色民族文化从‘技艺’向‘经济’转变,不断提升水族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三都文化体育旅游产业提质升级。两天活动共计吸引全国跑友及游客到三都体验文化活动2万人次,带动住宿餐饮娱乐等消费200多万元。黄埔将接续凝聚力量践行初心使命,筑牢就业创业富民堤,为打造振兴路上的三都样板贡献广州力量。”粤黔东西部协作工作队广州工作组三都小组组长姚锐淇介绍道。

据悉,本次赛事由贵州省体育局指导,黔南州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体育局)、中共三都水族自治县委员会、三都水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三都水族自治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体育局)、三都水族自治县体育总会承办。虽因特殊原因改期两次,仍然吸引贵州省内外2516名选手参加比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粤黔协作黔南工作组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通讯员 粤黔协作黔南工作组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