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春日 “浪漫花海”模式已开启,记得收好这份赏花攻略,拍照靓爆镜 |新花城大地图30
语音播报

羊城三月,正是赏花好时节。


春天踏着轻盈的步伐悄然而至,各色花树竞相绽放,带来了繁花簇拥的盛景:金灿灿的油菜花、黄花风铃木,鲜红似火的木棉花,温柔可爱的粉色樱花,翩然灵动的宫粉紫荆……一团团锦簇的花丛随风而动,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远离喧嚣的童话世界。


本期《新花城大地图》,记者将带大家走进市内各处赏花打卡地,从不一样的色彩角度去感受春日限定的“浪漫花海”。春来花似锦,正待赏花人,赶紧趁着春日暖阳,跟朋友出门踏青赏花吧!




【金色油画 – 黄花风铃木】


作为广州这几年春天最网红的花,黄花风铃木一度占据了社交平台拍照打卡的“流量C位”。一整片一整片的金黄色,像是一幅由大自然精心绘制的油画,在阳光下显得格外耀眼。



油画般的黄花风铃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宏连、石忠情 摄


据了解,黄花风铃木通常在三四月开花,花期约半个月。由于今年春季广州气温较暖,黄花风铃木提前进入花期,为花城广州增添一抹靓色。



色彩靓丽的黄花风铃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钟宏连 石忠情 摄


郁郁葱葱的黄花风铃木和灿烂的春光最为搭配,即使是午后的强光也不影响拍照效果。“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出片,常常美得令人惊艳。



花朵与蓝天交相辉映。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黄岚 摄


位于海珠区洲头咀公园片区的黄花风铃木,已在春天的呼唤中陆续开花,勾画出漫天金黄的一抹色彩。




海珠区洲头咀的黄花风铃木。受访者供图


为了方便街坊们观赏游览,广州巴士集团电车分公司还特意开行了“浪漫风铃”专线。让市民能在观光巴士上层观览,便可欣赏被风铃花簇拥在怀的独特视角。巴士周末发车,搜索“广州如约巴士”小程序 → 搜索关键字“海珠涌大桥北”→ 选择购票即可。



“浪漫风铃”专线。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高鹤涛 摄


小贴士:1、最美时分是下午四五点,光线自带美颜效果;2、尝试用花做前景,拍出来的照片更有创意;3、拍照赏花时要注意安全,小心来往的车辆。


黄花风铃木推荐打卡地:


1、海珠区洲头咀公园

特色:规模最大最密集的地方,网红热门打卡地

交通:地铁8号线同福西站D出口步行800米


2、海珠区磨碟沙公园

特色:人流量相对少一点,易拍照

交通:地铁8号线磨碟沙站步行15分钟即达


3、南沙区东涌镇马克村

特色:大片黄花风铃木成簇成群,但距离市区较远

交通:搭乘番143路公交到小乌村站,步行15分钟即达


4、番禺区海傍水乡

特色:可观赏长达一公里的黄花风铃木

交通:地铁4号线海傍站B出口,步行10分钟即达


5、天河区珠江公园北门

特色:隐藏在CBD中的金黄花海

交通:地铁5号线潭村站D出口步行800米


【粉色梦境 – 宫粉紫荆】


宫粉紫荆,又叫做宫粉羊蹄甲,花期在冬春季节,其中三月份是最佳赏花期。花朵绽放的时候带着微微清香,满树繁花似锦,粉白相间非常壮观。在和煦的阳光下,满目皆是梦幻的粉色,如同坠入了仙境一般。



粉白相间的宫粉紫荆花。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庄小龙 摄


春暖花开之际,在海珠湿地公园的石榴岗河沿岸,宫粉紫荆花也渐渐绽放了“笑颜”。一阵春风吹过,宫粉紫荆在风中微微摇曳,被风吹落的花瓣,也铺成了一片粉色的“花海”,犹如梦中的景色般浪漫迷人。



梦境般唯美的景色。受访者供图


想要到海珠湿地公园赏花的街坊,建议从公园北门进入,往飞龙桥方向走,穿过都市田园后就到了。紫荆花主要分布在贯览桥、石榴岗河两侧,小河两岸瞬间成为一大片粉色的花海,而且这里的树木不算很高,更适合拍人像照片。



河畔鲜花璀璨。受访者供图


正值宫粉紫荆盛开的时节,湿地公园内最近人流量都比较大,周末更是热闹。如果街坊想要拍无人的场景,建议挑选早上9点或者傍晚5点左右拍摄,阳光打在花枝上形成橘黄色的背景,非常梦幻美!



路边拍照打卡的街坊们。受访者供图


小贴士:1、建议穿白色或浅色系的衣服,拍照更好出片;2、湿地公园面积超级大,备上矿水泉零食等可以玩一整天;3、有条件的街坊可以带上无人机,从空中俯瞰更为梦幻。


宫粉紫荆推荐打卡地:


1、海珠区海珠湿地公园

特色:石榴岗河段沿线有约3公里的粉花路段,如梦境一般漂亮

交通:地铁18号线龙潭站D出口步行500米即达


2、荔湾区流花湖公园东门附近

特色:粉红浪漫的人民北路,另有一番风采

交通:地铁2号线越秀公园站C出口步行至东门


3、越秀区麓湖公园内和麓湖路旁

特色:粉花和树木的翠绿相映,充满着春日的浪漫

交通:旅游公交1线白云仙馆站


【绯红印象 – 木棉花】


广州人的春天,从一朵木棉花开始。阳春三月,“却是南中春色别,满城都是木棉花。”大街小巷,寻芳可见,满树红花高擎入天,独秀于林,犹如一朵朵红云飘浮于云山珠水间,描绘出广州最美三月天。



木棉花开。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莫伟浓 摄


作为“广州第一花”,木棉花是城市形象代言人,最能代表岭南文化和广州人的精神面貌,也是广州人的挚爱。在越秀区中山纪念堂东侧,有一颗树龄达到350多岁的“木棉王”, 是广州市区最年长的木棉树。



中山纪念堂的红棉花盛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苏俊杰 摄


据介绍,这棵“木棉王”植于1668年,在2018年全国组织开展的“中国最美古树”遴选活动中获得“中国最美木棉”称号。由于广州市林业和园林科学院的专家团队会定期给它做“体检”,“木棉王”如今依然能花开满树,生命力十分旺盛。



蓝瓦红花。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骆昌威 摄



“中国最美木棉”称号。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骆昌威 摄


想要与“木棉王”合影的街坊,建议在下午3点半到5点半过去,这个时候光线柔和更容易出大片。如果是想重点拍木棉树的街坊,则建议上午前往。



挑选合适时分,摄影光线更柔和。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骆昌威 摄


除了极具观赏性以外,掉落的木棉花也大有用处。外地的朋友可能有所不知,广东凉茶“五花茶”里的其中一味药材就是木棉花。除了煲凉茶,老广还擅长用木棉花煲汤甚至煲粥,将具有清热健脾祛湿功效的木棉花入馔,是老广独特的饮食习惯之一。



木棉花菜肴。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摄


小贴士:1、进入纪念堂主体要门票,外围拍摄不收费;2、摄影爱好者可以带上长焦镜头,拍照效果会更好。


木棉花推荐打卡地:


1、越秀区中山纪念堂

特色:蓝瓦红花,种有300多年历史的“木棉王”

交通:地铁2号线纪念堂站C出口步行240米即达到


2、越秀区越秀公园镇海楼前

特色:红楼红花,别有另一番意境

交通:地铁2号线越秀公园站A出口


3、越秀区农讲所

特色:革命红墙,英雄花绽放

交通:地铁1号线农讲所站B出口步行350米即达


4、越秀区陵园西路

特色:花开季节,整条路都染上了亮眼的红色

交通:地铁1号线至烈士陵园地站D出口,步行450米即达


【七彩花田 – 彩色油菜花】


黄色的油菜花大家看多了,彩色的油菜花你又见过吗?眼下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节,在位于黄埔区的迳下草帽农场,藏着一片七彩油菜花田,犹如动漫世界。



彩色油菜花田。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何瑞琪 摄


在这片油菜花田里,除了常见的金黄色,还有粉、黄、蓝、紫、橙、白等多色油菜花,仿佛画家的调色盘,打翻在这无边旷野,花枝摇曳,色彩斑斓。


仿佛莫奈油画般美丽的油菜花田。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何瑞琪 摄


油菜花田、山野、木屋、红色小火车、草莓园……整个田野农庄弥漫着清新靓丽的色调,吸引了不少街坊前来打卡拍照。


除了摄影爱好者,这里也很适合亲子家庭一起游玩,可以带上狗狗在草地、田野间撒欢。花田附近有农家乐、洗手间等配套设施。



正值盛放期的油菜花。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何瑞琪 摄


小贴士:1、花比较高,小朋友拍照可自带板凳;2、有观景台,站高一点拍照会更漂亮;3、用蓝天做背景仰拍,会更突出花的颜色;4、田地较为开阔,树荫不多,建议做好防晒准备。


油菜花推荐打卡地:


1、黄埔区迳下草帽农场

特色:七彩花田,新晋网红打卡点

交通:地铁14号线何棠下站C出口,转地铁旺村站—迳下村专线公车


2、从化区吕田镇吕中村花田喜事

特色:上百亩的油菜花开,大地好像披上了黄金毯

交通:自驾至从化区吕田镇吕中村柯村


3、朱村街丝苗米文化公园

特色:成片成片的金黄色花海

交通:地铁21号线朱村站下车,换乘网约车即达


4、海珠湖公园

特色:靠近市区,交通更便利

交通:地铁3号线大塘地铁站B出口即达


在春风和煦、万物复苏的好时节,花城处处展现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美丽绚烂的春日画卷。街坊们不妨带上亲朋好友,一起去感受广州春日限定的“浪漫花海”吧!


————福利时间到————


“广州10峰”青少年登山大挑战

活动名额免费送!

【福利奖品】

“广州10峰”登山挑战——非凡火凤站

活动免费名额共6个

(价值299元/个)


【登山时间与地点】


【活动全程】

全程12公里,爬升高度750米,预计用时5~6小时


【一经抽中,费用包含】

活动组织策划费用,专业领队导师费用,20万额度专业户外保险,专业摄影师记录成长足迹,火炉山及凤凰山攀登证书,火炉山及凤凰山徽章,教具器材;不包含餐费、往返交通和其他个人消费。



【抽奖方式】

1、扫码下载新花城客户端



2、搜索“新花城大地图30”



3、玩法

(1)将本推文转发至朋友圈,附上以下文案并截图保存:


人生就像爬山

与孩子一起,步步向上

眼前尽是风景


新花城《广州10峰》青少年登山名额免费送!快来与我一起挑战吧!!


(2)扫码进群,截图保存

(3)即可扫码抽奖,有机会赢得活动免费名额1个(价值299元)


*记得及时保存2张截图哦,转发朋友圈的截图时间不得晚于兑奖时间,兑奖时需要核验

image.png

扫码进群。


截图实例。


↓扫码即可参与刮刮乐抽奖 ↓



抽奖截止时间:2023年3月15日18:00

温馨提示:每个手机号每天可抽2次,每个手机号限中奖一次!

兑奖方式:在活动结束后,中奖的街坊会有专人联系您收集信息(姓名+电话+邮寄地址),对接后续报名事宜。


还等什么?赶紧来试试手气,说不定中大奖的就是你!





@广州街坊,微信扫码加入新花城粉丝群,电影观映票、探店优惠券……更多新奇好玩的本土活动等你来发掘!!福利有限,赶紧扫码上车吧!


image.png


【文字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卢梦谦 廖靖文 刘幸 何瑞琪】

【图片 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钟宏连 石忠情 黄岚 高鹤涛 庄小龙 莫伟浓 苏俊杰 骆昌威 徐敏 何瑞琪】

部分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