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阳春迎来刚需入场,这些板块可以上车!
语音播报

在广州楼市逐渐温度回暖的同时,占据着成交半壁江山的刚需群体也开始入场了。对于这一个年轻的群体而言,以职场和生活作为主要出发点是业内人士的共同看法。便于工作、便于社交,才能让置业动作为个人的长远发展赋能。那么,在当前的广州各大板块之中,如何从通勤的角度进行选择呢?

 市场:刚需置业群体正在入场

 自春节之后,广州楼市的复苏迹象明显。从数据上看,2月新房和二手房成交量同环比都有大幅度的增长,其中一手住宅网签面积为74.04万平方米,同环比分别增长38%和80%,二手住宅成交9938套,是2021年6月以来成交最高的月份。

 与此同时,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的广州一手住宅成交当中,总价在300万元以下的有34088套,占到全市成交的48%。因此,占据广州楼市半壁江山的刚需产品表现如何,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市场复苏的真实成色。

 “上个周末推新,我们两天接待了超过200组访客。”位于增城新塘板块的某项目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记者白云、南沙等多个项目了解到,由于外围区域项目较多,因此单个项目从热度上出圈的较少,但整体市场温度回暖的趋势明显。成交数据上,对这一现象也有所反应,中原研究发展部的数据显示外围五区的成交情况相对更为乐观,以刚需集中的增城,2月共成交1300套,并且已连续4个月成交套数实现递增,回暖的趋势较为确定。诸多现象显示,刚需群体正在逐步进场。

 板块解读:

在一线城市之中,广州常常被认为对刚需友好,上车较为容易。事实的确如此,然而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广州刚需成交占比逐渐下降的趋势明显,2022年占比为48%,2020年和2021年分别为61%和52%。从这个意义上说,刚需群体在当前市场中的选择范围正在缩小,精选板块与产品也显得尤为重要。

东:

适宜通勤区域:黄埔、天河

增城区域面积较大,区位情况各有不同,因此刚需置业增城,厘清板块特点至关重要。

 新塘可以说是针对市区通勤最早发展起来的置业板块,其最大的特点是在区位上距离天河、黄埔近,同时交通便利配套完善,就生活而言已经较为便利。正因为此,在整个2022年新塘板块一手房成交套数达3641套,位于增城所有板块的第一位。目前板块在售的热盘较多,包括金茂万科都会四季、华润公园上城等。

另一个供应的热点板块则是永宁。永宁位于增城的开发区,板块内规划了千亿级的产业,百亿级的配套,未来有着较高的发展能级。当前永宁在售楼盘较多,最受关注的有新世界星辉等。

 除此之外,同样位于21号线沿线的朱村板块与中新板块也值得关注,目前板块内在售新盘并不多,主要有保利水木芳华、中建凤榕台等。而中新板块则位于知识城南部,板块项目冷热不均,需要仔细甄选。

南:

适宜通勤区域:海珠

刚需置业番禺,不妨将目光投向位于番禺东部的莲花湾板块,包括番包括石碁、石楼、化龙、莲花山等区域,目前片区内的楼盘包括亚运城、保利领秀海、凯德山海连城、智联汽车小镇等。实际上,受益于板块内汽车产业的逐步落地,片区的置业热度一直都不低,生活配套逐渐成熟,未来的供应也将持续充足。

从区位上看,莲花湾片区连接着番禺大学城与南沙的庆盛板块,由于范围较大,地铁出行暂时只能依赖于石碁和海傍两个地铁站,因此如果不是周边上班的产业人员,通勤市区的便利度略有不足。但交通方面有较为确定的利好,一方面,伴随着新化快速路的开通,片区的自驾条件大大改善。以化龙为例,目前经新化快速路,仅需半小时就可以达到琶洲;同时,待8号线东延线开通之后,轨道交通通达度业将明显改善。

西:

适宜通勤区域:天河、海珠

广州西部的荔湾区与佛山相邻,没有广阔的新兴城区,因此也没有清晰的连片开发适宜刚需上车的板块,对于项目的挖掘需要更细致一些。好在虽然是主城区,广州西部仍然对刚需较为友好,不乏置业机会。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当然是荔湾区。近年来中,荔湾区主要以改善型产品圈,广钢、花地湾、白鹅潭等都是置业的热点板块,发展如火如荼。但其实,在区域内同样分布着诸多高性价比楼盘,例如越秀天瀛、珠江·西湾里、广钢花城、保利和悦滨江等,它们的共同点是产品力较强以紧凑面积实现多重空间,从而降低总价。同时,这些项目不一定有轨道交通的优势,但由于老城区公交网络发达,出行便利及生活配套皆有保障。

北:

适宜通勤区域:白云、天河

目前白云区针对刚需群体的产品主要集中在北部四镇之中的人和及钟落潭镇,相较之下,这两个板块的开发相对充分,板块内的生活配套与轨道交通正逐渐完善。其中,位于3号线的人和往市区方向通勤更为便利,周边的新盘有龙湖天著、时代云来。而钟落潭虽然往市区方向通勤时间较长,但对于周边的美妆及健康产业人员而言较为便利,越秀·白云·星汇城以及珠实·云悦花语都是片区红盘。

 除此之外,开发更早一些的白云湖片区虽然在价格上高于北部四镇,但由于小户型产品多,刚需仍有较多选择。

 

置业TIPS:心态平稳 择机入市

小阳春提前到来的市场情形之下,后市又该如何走呢?对此,克而瑞广佛区域首席分析师肖文晓表示,行情有望在3月持续,但从近期新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的来访看房数据来看,从2月第2周开始已经进入一个高位平台期。“这也意味着,如果没有新的动能注入,那么在这一波的需求高峰消化之后,成交量可能会恢复平缓,重新进入平稳复苏的轨道。”

肖文晓还指出,对于刚需人群而言,今年楼市政策的支持取向已经很明显,环境较为友好;同时,虽然市场转暖,但开发商依然面临着较为艰巨的去库存压力,因此预计楼市整体价格走势也会比较平稳。“因此,置业者们完全可以以较为平稳的心态择机入市。”肖文晓说道。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龙乐乐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