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启动多个妇女儿童关爱项目
语音播报

3月6日下午,由越秀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越秀区妇女联合会主办的“聚焦高质量发展 巾帼奋进谋新篇”——越秀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活动在越秀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榜样面对面,激扬巾帼之智助力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为越秀区获得2022年度的全国、省、市荣誉的先进女性、集体、家庭代表颁奖。越秀红色巾帼志愿宣讲队队员分别围绕科研领域技术攻关、数字技术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创新创业永不停歇等主题进行宣讲。宣讲队员们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分享岗位建功和个人成长经历,向未来发出奋进的巾帼强音。



越秀区妇联牵头成立由科研专家、三八红旗手、优秀女企业家和金牌讲解员等组成的“越秀红色巾帼志愿宣讲队”获评首批“广东省巾帼志愿示范宣讲队”称号,活动现场为宣讲队授旗。



据悉,越秀区妇联今年将开展“红棉学堂”越秀区红色巾帼大宣讲活动,推动巾帼宣讲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汇聚社会资源,为妇女群众办实事


活动当天启动“我是妇联执委·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越秀区属单位妇女组织、街道妇联、社区妇联等执委代表认领税法宣传、广府文化传承、来穗儿童融合等8项办实事微项目。现场举办了“越秀妇联执委在身边”——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暖心服务月宣传服务集市,面向妇女儿童开展“英雄花开英雄城”红色文创展示、普法维权、税收政策宣传、中医义诊、儿童健康服务,关爱社区一老一小,为妇女儿童提供公益便民服务。


该实践活动贯穿全年,越秀区3800多名妇联执委将通过开展“五个一”关爱服务,即一次走访特殊困难妇女活动、一次关爱慰问社区一老一小活动、一次圆梦妇女群众微心愿活动、一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社区讲座、一场现场法律宣传咨询活动,让基层妇女群众在身边看得到妇联干部和执委的身影、听得到妇联工作的声音、感受到妇联组织的作用。


   

智慧维权,线上平台圆梦妇儿微心愿


为推动维权关爱服务智能化、体系化,越秀区妇联结合妇联执委到居住地报到制度,在“越秀人家”数字化政务服务平台研发设立“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专区”,提供困境妇女儿童微心愿线上征集服务,发动妇联执委线上认领、线下兑现微心愿。妇女儿童在线维权服务将维权诉求同步发送到网格化管理平台的妇联系统维权处理群,由各级妇联干部分级在线跟进处理,妇女儿童诉求办理提速升档。活动当天,“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专区”正式上线试运行。       


共话儿童友好,成立儿童友好城市小童盟


越秀区妇联携手区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扎实推进全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工作,依托社工站、文化站等综合性场所建设“妇女儿童之家”,营造尊重儿童、儿童优先的浓厚氛围,具体措施包括:优化儿童友好上学路径,优化校园周边步行线路规划,对沿途道路进行适儿化无障碍改造提升,打造最美上学路;设置儿童安全卫士“护童岗”,组建由热心党员、居民、机团单位负责人、沿街或沿上下学主要路线商铺人员等构成的“青苗护卫队”,建立健全“护童”责任清单及报告处置机制,预防儿童人身伤害。




当天活动现场举行了“越秀区儿童友好城市小童盟”成立启动仪式,越秀区妇联主席王燕玲发表联盟宣言,表示将加强各单位之间的学习交流、资源整合、探索创新。越秀区白云街党工委、广东美术馆、越秀区启智学校等20个“小童盟”成员携手互动、协同共建,共同打造深受儿童欢迎的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品牌项目,凝聚合力助推儿童友好城市建设。


【记者 佘铄嘉】

【通讯员 张岚妹、胡强明】

【编辑 杨杏萍】

消息、图片来源:越秀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