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产业振兴,“可乐猪”消费帮扶品牌正式发布
语音播报

3月4日,第三期“湾品·广州消费帮扶”品牌评价发布会暨第三十三期广州消费帮扶沙龙在广州国际医药港召开,来自贵州毕节的“可乐猪”消费帮扶品牌正式发布。

何为“可乐猪”?事实上,“可乐”是一个地名,位于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的一个乡。可乐猪的种类则是“乌金猪”。作为乌金猪的主要支系,可乐猪与在赫章县可乐乡一带出土的“陶猪”极为相似,因此而得名。

据《贵州省畜禽品种志》记载,毕节可乐猪产区养猪历史悠久;赫章县可乐乡曾出土西汉末年的栏式陶猪圈。据《赫章县志》记载,毕节市赫章县畜牧业生产历史悠久。《华阳国志》记载,汉朝时彝族先民便“放猪于此”。1977年,可乐出土的西汉划墓内有牛、马、猪骨骼。1981年,贵州省博物馆在可乐猪市场坡上出土的西汉时期墓内的铜罐中有随葬的猪骨、鸡骨。由上述出土历史文物证明赫章饲养畜禽历史至少在2000年以上。

贵州赫章山区海拔高,温差大,野草丛生,中草药遍地,架子猪经野牧后耐粗粮、抗病强、体质健壮、肌肉发达、四肢粗壮,因而所产肉质细腻,瘦肉劲道,肥肉及肉皮软糯可口,印证了“吃的是中草药,喝的是矿泉水”的“健美猪”之美誉。

2007年,可乐猪被列入中国特色农产品名录,其主要产区赫章、威宁、纳雍、七星关等县(区)。2014年7月28日,“毕节可乐猪”被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

赫章县农特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被授予为贵州重点龙头企业,“黔玉超”商标被评为贵州省著名商标,可乐猪腊肉、核桃麻糖制作工艺被毕节市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司主要负责人常玉、孟超夫妻二人分别被评为核桃麻糖、可乐猪腊肉制作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据介绍,该公司2020年、2021年、2022年销售额分别达1013万元、1498万元、2286万元,产品的主要原料走“公司+农户”的产业化发展道路,为当地解决就业岗位70余人,季节性用工200余人,带动与企业联营种养殖农户5000余户,其中脱贫群众达1000余户,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杨维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