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峰,赏花海,广州这几个春日爬山好去处推荐给你!还有登山团名额免费领|新花城大地图29
语音播报

近年来,徒步户外绿道、打卡山峰美景成为了不少街坊假期的选择。广州的山峰,虽然海拔不及泰山黄山之高,但由于地处岭南水乡,而独添了几分灵动秀气。本期《新花城大地图》,记者将带街坊们游览市内最值得推荐打卡的山峰,探寻广州特色山峰,挑战自我。还等什么,快准备好行囊,这个周末跟记者一起来爬山吧!




【白云区 – 白云山】


位于白云区的白云山海拔高度382米,绿植覆盖率达95%以上,素有广州“市肺”之称。  作为市内最著名的山峰,白云山道路平坦交通方便,旅游配套设施成熟,是不少亲子家庭登山游玩的经典好去处。



街坊们带着孩子在白云山上玩耍。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全杰 杨耀烨 摄



白云山黄婆洞水库一角。街坊 苏耀华 摄


相较于南门的传统游玩线路,记者更推荐大家从北门进去,从小众线路领略不一样的云山美景。沿着铺满落叶的山间小路一直攀登,途中会看到历史文物“元下田界碑”。这是民国初年广州城的界碑之一,由于地处白云山较为偏远的北麓,并不为多少街坊所熟知。



广州市界碑。大洋研学供图


云山美景。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杜娟 摄


继续往前登山,沿途会经过北麓的一个山峰“五雷岭”。越过山岭后,便来到了著名景点之一的“梅花谷”。 梅花谷占地5万平方米,谷内环境优美,有山涧,有小桥,有亭廊,古朴建筑互相衬托。花开时节在谷中穿行,细细观赏,梅花开满枝头,整个山谷里像是下了一层薄薄的雪,别有一番雅趣。



花开时节梅花傲立枝头。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庄小龙 摄


一路穿过梅花谷、荡胸亭,便来到了白云山的另一个著名景点——云山最高峰“摩星岭”。


摩星岭位于景区中部,是白云山三十多座山峰之首,在上面可以俯瞰整个广州的城市景色,也是不少街坊看日出日落的绝佳位置。摩星岭上设有小卖部,价格会比山脚下稍高一点,大家可以酌情选择购买。


街坊在山顶拍摄的夜晚、日出美景。街坊 周栩漫 供图


地点: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山风景名胜区

交通: 地铁永泰站B1出口

推荐路线:白云山北门—广州界碑五雷岭梅花谷荡胸亭摩星岭云台花园

小贴士:1、这条路线比较小众,部分路段属于山路,请注意安全;2、山顶广场有豆腐花等特色小吃,无需自备太多干粮。


【天河区 – 凤凰山】


说起市内经典的登山好去处,凤凰山必占有一席之地。凤凰山位于天河区筲箕窝水库东南,前倚龙洞广汕公路,背靠秀丽优美的火炉山森林公园。主峰海拔高373.3米,属于初等难度的山峰,适合新手小白街坊体验攀登。



经典的凤凰山大石头标志。信息时报记者 崔小远 摄


虽然凤凰山大多数道路都是土路,但因其路况较为平坦,陡坡峭坡不多,对于刚入门的街坊来说还是很好走的。作为经典的登山步道,部分坡道还修建有栏杆扶手,并配有石凳休息区,方便游客休憩调整。



路况较为平坦。街坊 波哥 摄


从三丘驿站登山,一直往前走,约1.5小时即可到达山顶。因前往登山的街坊较多,沿途都是成形的土路,还有补给点可以给大家自助买水喝。途中会翻越几个较大的山坡,将经历缓地、石阶楼梯、石头小路等地形变换,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登山体验。



修有栏杆扶手的山坡。街坊 波哥 摄


山顶广场有块写着“凤凰山”的大石头标志,是很多登山爱好者拍照留念的打卡点。大石头旁有天河、黄埔界碑。其中,沿天河方向的登山路径铺设有台阶,黄埔方向的土路较多,建议大家选择楼梯下山比较安全快捷。



山顶打卡的街坊。街坊 波哥 摄


地点:广州市天河区渔沙坦村(近柯木塱村)

交通:地铁6号线柯木塱站B出口

推荐路线:三丘驿站—猪仔山—附凰顶—凤凰山顶—龙洞水库

小贴士:1、有条件的街坊可以穿上防滑运动鞋,避免登山时打滑;2、最好穿长袖长裤,防晒的同时也能避免蚊虫叮咬。


【从化区 – 桂峰山】


桂峰山位于从化区吕田镇东南方,海拔1085米,距离广州市区约2小时车程。它是广州地区的五座最高峰之一,也是流溪河的源头。在山脚下,种植有上千亩的李树和梅树,花开时节满山遍野皆是纯洁无瑕的白色,朵朵李花温婉娇柔洒落山间,犹如置身“雪景”一般。



漫山纯白无暇的李花。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曾卫康 摄



在花间穿梭拍照的街坊们。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曾卫康 摄


桂峰山的路线简单,全程只有一条登山道路,沿途还有不同的导标,下山时候原路返回即可,不用担心迷路。在山脚徒步登山前,大约有2公里的村道无遮挡,会有点晒。进山之后就是茂密的树荫,凉风习习,比较轻松易走。



进山的村路,记得做好防晒。街坊 德健 摄


除了接近山顶的一段路稍微有点陡峭外,其他都相对平缓,对刚入门的登山爱好者十分友好。但要注意的是,路上的落叶细沙比较滑,建议穿上登山鞋徒步行进。



进山后茂密的树荫。街坊 德健 摄


山顶可以360度观赏风景,层峦叠嶂,云海翻卷,还能俯瞰整个桂峰村。当地旅游设施尚未完全开发,山、水、瀑布、奇石构成了桂峰山油画般的绝美自然风光。



山顶的绝美自然风光。街坊 德健 摄


地点:广州市从化区桂峰山

交通:自驾导航至“从化桂峰村”,村口有停车场

推荐路线:上下山只有一条路,沿着原路返回即可

小贴士:1、沿途没有厕所与补给点,建议准备好水和干粮;2、建议带上登山杖等,沿途小心脚下避免摔跤;3、山下的桂峰村有可以吃饭的农庄,还有很多农家特产售卖。


【从化区 – 通天蜡烛】


在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石明村,有这么一座奇特的山峰:每年三四月的春日时节,漫山遍野都是盛开的杜鹃花,一簇簇红灿灿的花朵映红了整个山峰,远远看去,就像是一座巨型的红蜡烛映照天空。因此它也被街坊们称为——通天蜡烛。



漫山遍野红灿灿的花朵。街坊 波哥 摄


通天蜡烛的山峰海拔有1047米,人迹稀少,尚未完全开发。山脊线处视野开阔,山花野外果众多,是一条登山强度与秀丽美景并存的小众路线,适合有一定登山基础的街坊们结伴而行。



视野开阔景色优美的山脊线。街坊 波哥 摄


从石明村出发,前2公里是水泥道路,路况平坦比较好走。途中会经过一个铜锣湾水库,在半山腰俯瞰下去,水库犹如一颗镶嵌在群山中的明珠一样漂亮,闪闪发光。


继续往前走,道路变成了陡峭的土路,坡度开始慢慢提升。一路上有树根包裹着黄土,仿佛天然的楼梯一样,此路段攀登强度较大,需小心谨慎避免滑倒。



部分路段坡度较大,落叶较多需小心滑倒。街坊 波哥 摄


翻过坡度较大的一段路,便来到了鲜花遍野的山顶。一朵朵杜鹃花开满枝头,鲜红的、粉红的,一丛丛一簇簇,镶嵌在山坡上、道路旁、石头间。漫步其中,仿佛置身于火红的海洋,让人流连忘返。山顶还有鸡粥鸡腿金银花茶售卖,方便游客们补充能量。



红灿灿的杜鹃花开满枝头。街坊 波哥 摄


地点: 广州市从化区通天蜡烛山

交通: 自驾导航至“从化区石明村村委”,沿着指引登山即可

推荐路线:石明村—铜锣湾水库—急升坡—通天蜡烛—石明村,此路线难度不高,适合户外新人

小贴士:1、建议可以在爬山前、爬山途中各吃一个苹果,补充能量;2、景区尚未完全开发,建议配上登山鞋登山杖等专业设备,与朋友结伴而行;3、沿途手机通讯信号较弱,建议大家下载“两步路”App进行轨迹导航。


------福利时间------


“广州10峰”青少年登山大挑战活动名额免费送


在登山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能享受自然美景锻炼身体,更重要的是对自己意志的锻炼。每个人的生命就像是一场永无止境的攀登,实现梦想的路上,最困难的不是横亘在面前的困难,而是坚持攀登一路向上。


对于青少年而言,小升初、中考、高考这些特殊的人生阶段也是一次次的攀登,只有迎难而上,勇于挑战,才能登上自己心中的高峰。


为了锻炼孩子们的意志心态,记者特意邀请到了广州市登山协会的专业老师,推出“广州10峰”青少年登山大挑战活动,带孩子们走遍市内十大高峰,在攀登中提升孩子们面对困难的信心与勇气。请街坊们抓紧时间报名。


【福利奖品】

“广州10峰”登山挑战——白云山站

活动免费名额共10个(价值299元/个)


【登山时间与地点】




【活动全程】

全程11公里,爬升高度690米,预计用时6小时


【一经抽中,费用包含】

活动组织策划费用,专业领队导师费用,20万额度专业户外保险,专业摄影师记录成长足迹,广州10峰专属徽章证书(白云山),10峰徽章(白云山);不包含餐费、往返交通和其他个人消费。




【抽奖方式】

1、扫码下载新花城客户端



2、搜索“新花城大地图29”


3、玩法

(1)将本推文转发至朋友圈,附上以下文案并截图保存:

 

向着山峰攀登的孩子

不会被

脚下的坎坷阻拦

 

新花城《广州10峰》青少年登山名额免费送!快来与我一起挑战吧!!

 

(2)扫码进群,截图保存

(3)即可扫码抽奖,有机会赢得活动免费名额1个(价值299元)

 

*记得及时保存2张截图哦,转发朋友圈的截图时间不得晚于兑奖时间,兑奖时需要核验


扫码进群。


截图实例。


↓扫码即可参与刮刮乐抽奖 ↓


抽奖截止时间:2023年3月2日12:00

温馨提示:每个手机号每天可抽2次,每个手机号限中奖一次。

兑奖方式:在活动结束后,中奖的街坊会有专人联系您收集信息(姓名+电话+邮寄地址),对接后续报名事宜。



云山美景。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全杰 摄


还等什么?赶紧来试试手气,说不定中大奖的就是你。




@广州街坊,微信扫码加入新花城社群,最新最潮的亲子活动、至平至抵的福利优惠……统统等你来发掘!!福利有限,赶紧扫码上车吧!



【策划 王建毅】

【运营/撰文 谭嘉恒】

【编辑 阮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