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滋润童心!白云街成立社区少先队组织 ,推动儿童友好街道建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筑牢党、团、队一体化育人链条,2月25日,由越秀区白云街党工委、白云街道办事处、白云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越秀区团委、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少工委、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举办的“小手拉大手 共学二十大”——越秀区白云街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七进”活动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学习实践大篷车活动在越秀区港湾广场开展。





越秀区白云街推动儿童友好街道建设,聚焦青少年需求,综合运用社会资源,汇聚学校家庭社会育人合力,成立社区少先队组织,搭建理论学习交流多样化平台,教育引导青少年带动家庭、辐射社会,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少年群体中落地生根,积极营造青少年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树品牌强建设

打造“家门口”的少先队活动阵地


推进社区少工委建设,搭建社区少先队教育平台,探索家校社联合育人的新模式,是少先队组织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2022年8月,越秀区白云街推动新时代少先队组织改革创新,在筑南社区成立辖内首个社区少先队组织,通过链接本地特色资源,有效利用社区阵地,定期举办各类社区活动,为广大少先队员提供快乐生活、健康成长的社会舞台。同时,街道结合儿童友好街道建设、“老旧小区补短板”民生工程,不断优化儿童公共服务,加强儿童权利保障,拓展儿童成长空间,改善儿童发展环境。


2023年,越秀区白云街创新完善试点工作,总结优秀经验做法,在全街范围内推动建设社区少先队组织,打造“家门口”的少先队活动阵地。本次活动现场举行越秀区白云街相关社区少先队组织成立仪式,本次活动现场举行越秀区白云街相关社区少先队领导机构和组织的成立仪式,为新成立的8个社区少工委授牌,为8个社区少先队大队授旗,为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任证书。


社区少先队组织成立仪式。


目前,越秀区白云街辖内9个社区均已成立社区少先队组织,各社区少先队组织吸纳辖区内的学校青年教师、社区团干部、优秀家长代表、热心人士,优化校外辅导员结构,为少先队工作、少先队员茁壮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越秀区白云街社区少先队领导机构和组织的全面成立,充分发挥了党建带团建队建的优势,让辖内青少年有了更多校外教育的空间,成为越秀区推进少先队社会化的先行试点,我们将努力把这项试点工作打造成可复制的典范,在越秀区其他街道社区进行推广应用,让队员们在越秀区里时时、处处都能有少先队组织的引领,以‘绣花’功夫为队员雕琢出‘越秀里的红色时光’,努力形成校内外互为补充、有机联动,少年儿童普遍受益的少先队工作新局面。”越秀区少先队总辅导员、越秀区少年宫副主任汤婉峰表示。                  


重行动抓落实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近段时间来,白云街持续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十个一”活动,通过全街开展一次专题培训、开设一场“童心向党”活动等形式,不断营造浓厚学习宣传氛围。同时,白云街充分利用好辖区党群服务驿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广九纪念园海印先锋号等活动阵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宣传,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文明创建等活动中。


在本次活动上,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讲解团宣讲嘉宾郭剑冰结合广州实际,用丰富的形式和亲切的讲解,生动讲述“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的先进事迹,通过鲜活的故事、难忘的历史和青少年深入探讨,让爱党爱国的种子在每位青少年的心里生根发芽。广东省红色文化研究会红色讲解团讲师李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在场青少年宣讲发生在广州的红色革命故事《刑场上的婚礼》,引导广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红色故事宣讲。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在服务社区群众的过程中,我积极践行‘汇聚社会力量 做好社区服务’的理念,通过培育志愿服务队伍、组建慈善捐赠站等形式,创新开展各项社区服务,助力白云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广州市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总干事、党支部书记范洁珊在进行主题宣讲时谈道,“在开展青少年服务项目的过程中,我和同事们联合白云街多个单位(部门),链接多方资源,举办主题鲜明、生动活泼的实践教育,丰富青少年们的社区文化生活。”         


促实践谋发展

坚持“五育”并举培育时代新人


展演环节,青少年儿童登台献艺。


“羊城的少年,童心向着党。少年强啊国则强,娃娃是希望……”在活动的展演环节,来自东山培正小学的少先队员,身穿统一着装站在舞台上,精神抖擞地演唱着朗朗上口的童谣,用歌声表达立志成才的远大志向。由大沙头小学、新星中英文艺术幼儿园带来的文艺节目,孩子们通过乐器演奏、舞蹈等表演形式,抒发爱党、爱国的情怀,营造了童心向党的浓厚氛围。



随后,越秀区红领巾讲解员、东山培正小学学生陈浩睿结合个人在假期里参与越秀区“学习二十大”宣讲活动的经历,在现场讲述航天员王亚平经过刻苦训练,成功实现航天梦想的励志故事。陈浩睿生动的讲述令到场的观众深受鼓舞,不少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纷纷表示,将继承发扬王亚平坚持不懈、勇于付出的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少年。



为带动青少年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活动设计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要点快问快答环节,通过幻灯片演示和口头讲解等形式,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共青团历史发展等内容,向青少年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意义。主会场活动结束之后,近20对亲子家庭登上大篷车,观看“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展览”,参与互动问答,在沉浸式体验的过程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白云街辖内共有10余所学校、5000多名青少年儿童,我们将以本次社区少先队组织成立为契机,推动师资、课程、活动进社区,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教育、综合素质教育、寒暑期社区实践活动等项目,为少先队实践教育活动提供支持。”白云街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白云街各社区少先队组织将根据实际,充分整合社会资源,进行“红领巾奖章”争章工作和“四史”学习教育等青少年实践教育,组织开展林长小队活动和少先队红色街区爱心义卖集市活动,打造适合青少年休憩、学习、阅读、体育锻炼的儿童友好空间,助力社区青少年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条件下得到全方位发展。


【记者 佘铄嘉】

【摄影 徐敏】

【编辑 杨杏萍】

@广州日报 版权所有 转载需经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