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百名记者蹲点社区 | “幸福梯”装进旧小区
语音播报

旧楼加装电梯,是事关居民生活的“关键小事”,也是增进社会福祉的“民生大事”。

在这个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协商解决:高楼层与低楼层的利益平衡,费用摊分的计算比例,加装具体设计方案……想要顺利推进事项,往往需要第三方介入,充当“调解员”角色。

这样一群人,或是电梯办、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或是社区网格员,或是活跃在身边的党员。走近他们,能感受到基层治理“最后100米”的喜怒哀乐。

广州黄埔区鱼珠街蟹山社区荔香花园是一个典型的老旧小区,建成于上个世纪80年代,是广州较早的商品房项目。当时的设计丰富多样,有的是好几栋楼宇共用楼梯,有的下面带商铺,有的外墙带时髦的建筑装饰。但随着时光变迁,住在这里一辈子的老人们发现,他们加装电梯却遇到了各式各样的烦恼。

“可以说,我们这里集齐了各种加装电梯的类型,几乎每一梯遇到的问题都不一样。这几年,我们居委会所有工作人员,隔三差五来这里跟居民们开协调会。”蟹山社区居委会主任朱颂锋说。

荔香花园15号梯的问题很特殊,该居民楼楼下就是小区幼儿园,一旦进行电梯施工,就会影响到幼儿园师生的出入园安全。电梯办提出了解决思路,通过在幼儿园出入口处搭建临时通道,设置双层挡板,保障了师生出入安全。经过1年多的沟通协调,朱颂锋终于做通了多方的思想工作,15号楼终于将加装电梯的“施工图”转化为“实景画”。

居民终于坐上了电梯。

2021年电梯投入使用后,全楼居民专程向鱼珠街道赠送一幅感谢锦旗。如今,全楼居民都很爱护这台电梯,还做了值班表轮流打扫卫生。

连体楼怎么加装电梯?那就装“半截”梯;外墙装饰挡住加装位置怎么办?那就反复修改设计方案;商铺反对加装怎么办?那就磨破嘴皮子磋商……在这项惠民利民工程上,朱颂锋说只有直面挑战,不断想办法突破瓶颈,怀着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才能扎扎实实推进下去。

据悉,蟹山社区还成立了一支矛盾纠纷调解党群服务队,协调解决加装电梯的难题。服务队长组织楼道小组长记录各方的诉求,约双方代表到居委会进行协商,同时邀请社区律师和相关职能部门参与。这样的调解往往经年累月,才能达到一个利益平衡点,最终促成问题的解决。目前,荔香花园已建成电梯10台,在建电梯2台,还有1梯正在走流程,1梯协调处理中。

为了促进旧楼加装电梯,黄埔不仅推出每台加装电梯15万元的补贴政策,而且创新推行成片连片加装电梯试点,减少居民楼多头报批的麻烦,大幅压缩了加装电梯报建时限及报建材料,通过“团购”方式降低加装电梯成本,真正实现审批提速、效率提升、成本降低,让更多“幸福梯”装进老旧小区。

本系列报道设立读者反馈邮箱(地址:gzzh100@126.com),欢迎提供线索和建议意见。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何瑞琪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耀烨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