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工作照 二十大精神在一线⑩| 在世界最高电梯试验塔上研发电梯
语音播报

电梯在我们日常生活中运用普遍,然而人们却很少知道在一个新型号电梯面世前,所经历的极为严格甚至苛刻的研发试验、检测过程。近日,记者来到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位于广州的总部,探访在世界最高电梯试验塔里的电梯研发工作。


邱成东进入轿厢上方,对电梯的导轨和导靴设备进行测量与检查。

在广州番禺大石,全球最高最先进的电梯试验塔犹如一支高耸的巨轮桅杆,屹立珠江边。该试验塔主体高度为288.8米,地上273.8米、地下15米,有15个试验井道,是世界上总提升高度最大、实验井道数量最多的电梯试验塔。

记者跟随日立电梯高性能电梯产品开发团队三名工程师郭志海、邱成东、杜永聪,一起来到试验塔机房测试层,工程师们分组开展工作——郭志海、杜永聪打开电梯控制柜柜门,对电梯控制主板进行精准测试;邱成东则来到试验塔36层,打开电梯厅门小心翼翼地进入轿厢上方,手拿探照灯对电梯的导轨和导靴设备测量与检查。


郭志海、杜永聪在电梯试验塔上,对电梯控制主板进行精准测试。

邱成东是该公司高级主任工程师,在公司工作20多年了,主要从事电梯机械系统技术研发,他说:“一个新型号电梯在研发测试阶段,至少需要连续运行6万次以上,花几个月时间去测试,确保可靠性、长周期安全运营,才能拿到允许上市的证书。”

该公司高级主任工程师郭志海主要从事电梯电气系统研发工作。“一部或多部电梯如何运行安全、高效率,要经过严谨的开发、反复的测试。比如主控柜部分,相当于一座电梯的‘大脑’,包括软件硬件等部分,要经过反复测试确保安全可靠。”郭志海说。


邱成东对电梯进行测量与检查。

杜永聪是该公司主任工程师,主要从事电梯驱动系统研发工作,他告诉记者,研发团队非常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大学毕业生一般需要3-5年才能较为全面地了解工作。我们将继续做好传帮带,让更多新生力量加入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潮中来。”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桂来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