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产能转移首选承接地
语音播报

记者从梅州市有关部门获悉,梅州市委、市政府近日印发《梅州市承接产业有序转移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抢抓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重大机遇,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建设苏区融湾先行区为总牵引,通过搭建平台、完善政策、健全机制,积极开展产业对接,千方百计引进一批“打粮食”的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强梅州苏区内生发展动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先进产能转移首选承接地和产业延伸重要承载区。

《方案》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梅州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明显提升,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优势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在承接产业转移、促进区域协同联动、优化营商环境和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到2035年,参与珠三角产业分工协作和全面开放合作格局不断巩固,形成一批规模和水平居粤东西北地区前列的产业集群,经济发展充满活力,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方案》明确提出了建设产业承接载体、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强化要素资源保障、优化产业承接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方案》提到,要围绕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按照“好中选优、重点突破、以园带市”的思路,以“一区多园”模式打造梅州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要打造柚果、茶叶、稻米、蔬菜、预制菜等产业集群,打响梅州农业品牌;要促进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借力穗梅对口帮扶,引进珠三角地区文化旅游骨干企业,共建一批旅游景区、文化旅游合作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家源 通讯员:梅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