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黔南的刺绣美!“广黔同心·锦绣同行”锦绣协作成果展开幕
语音播报

2月15日,由广州市妇联、贵州省黔南州妇联共同主办的“广黔同心·锦绣同行”锦绣协作成果展在海珠区新滘中路同创汇FDC面料图书馆开幕。现场展示了来自广州非遗传承人、黔南州各地绣娘、染娘的优秀作品和特色手工作品,有服装、服饰、玩偶、钱包、杯垫、香囊、帽子、围巾等上千精美的作品。

活动开场,模特们穿着绣娘们蜡染、刺绣的服饰走秀,让现场群众感受到了贵州黔南民族独特的民族风情和绣娘的精湛技艺。这些创新服饰将苗族的蜡染技艺及传统图案为主要的表现形式,把传统文化与民族非遗融合,令在场观众感受到了非遗传承的美。

主办方介绍,2018年以来,广州市妇联联合贵州省黔南州、毕节、安顺等地妇联实施“锦绣协作计划”,以产业帮扶、消费帮扶和劳务对接为切入口,建立“锦绣协作计划”基地,构建“电商+非遗+合作社+妇女”发展模式,让大山里的手工制品搭上电商快车。此次锦绣协作成果展既是广黔两地妇女协作的一次成果展,也为黔南妇女发展绣出一片新天地。

“这是我们的民族服饰,一般来说我们都是在重要节日的时候才穿。过去这些衣服是我们手工一针一线绣的,花纹与样式越复杂,花费的时间越多,一件衣服有时会花10年的时间才绣成。”黔南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协会执行主席胡运向记者介绍苗族传统服饰与装饰的意义,“现在得益于广州的帮助,我们山村地区的绣娘可以在家就接到广州服装企业的订单,帮助我们的妇女不用离开家门,在当地就能就业。我们也见识到了广州服装企业的先进经验,这对我们来说也是很好的学习机会。”

据了解,目前贵州黔南的民族非遗已多次参加中国各大时装周,经过不断创新传统苗绣、马尾绣、蜡染、枫香染、农民画等技艺已逐步开发大流通文创产品,在湾区多个城市及热门景区、包括企业定制等取得明显成效。

活动上,广州非遗传承人、黔南州绣娘代表进行了对话,共同交流指尖技艺的传承与创新话题,寻找传统指尖技艺的发展方向,深入探讨如何整合资源与技能提升、产品升级与品牌对接、多元跨界与商贸对接等。主办方还为广州市海珠区FDC面料图书馆等7个“锦绣协作计划基地”授牌,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交流合作和展示平台。

广州市妇联将继续指引羊城女企业家充分发挥市场及培训优势,为手工女性提供“新观念、新行业、新技术”专业培训。通过多种形式的交流合作,链接一批热心公益、关注文化的企业,培育一批女能手、女工匠,提升手工女性的文化艺术素养,帮助非遗文化在创新中激发强大生命力,并以此为基础推动产业发展,积极推动将“锦绣协作”融入高质量发展进程,助力乡村振兴。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杨朝露 通讯员:穗妇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