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洲山碉堡历史文化展示区正式对外开放
语音播报

乌洲山碉堡原址位于广州市南沙区黄阁镇乌洲村的乌洲山顶,原堡分东堡和西堡,相隔约70米,均为坐西向东。2014年,乌洲山碉堡从原址整体迁往黄阁体育公园内复原重建,并进行修缮和重建战壕。2023年春节期间,修建完善的乌洲山碉堡历史文化展示区正式对外开放。

图片

近日,记者乘坐广州地铁四号线到黄阁站,出站后往黄阁镇体育公园方向步行数百米,沿着略微陡峭的小路,攀过一座小山丘,便来到了乌洲山碉堡历史文化展示区。今年春节期间,展示区已经吸引到不少市民前来打卡。

图片

景区门口,“乌洲山碉堡历史文化展示”几个大字赫然在列,沿着台阶拾级而上,一路上可以看到各种黄阁革命事迹的科普。来到遗址处,只见乌洲山碉堡被分东堡和西堡,相隔约70米,均为坐西向东。主体由砖砌成,顶部则是钢筋混凝土面,顶面中间分别标有标志。其中东堡为四方形,有南、西、北三个方向的枪眼;西堡为半椭圆形,有南、西、北三个方向共5个枪眼,顶部有洞口,在碉堡南面则有一条靠近珠江口的百米多长的战壕联通两堡。据悉,乌洲山碉堡占地面积共20.35平方米,东堡长2.30米,宽1.90米,比山顶平面高出约0.80米,西堡长4.70米,宽3.40米,比山顶平面高出约1米。

经过整体复原重建并升级的乌洲山碉堡内涵更加丰富,也更方便群众参观。住在附近的居民陈先生趁着周末带着上小学的儿子前来参观,他告诉记者,体育公园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过来散步顺便带孩子看看历史遗迹,这是属于黄阁人的抗战记忆,“红色血脉”要一代一代继承下去。

图片

乌洲山碉堡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然而,由于这两座碉堡本体上没有留下可说明其身份的东西,相关文献资料也没有关于这两座建筑的记载,在历次文物普查中也没有发现任何乌洲山碉堡始建者的资料和证据。因此,长期以来,关于它的主人众说纷纭。

图片

不过,综合考究文物的结构、所在位置以及周边地区历史状况,经文史专家初步认证,这两个碉堡主要是向南面珠江口警戒和防御,防空功能突出,加上乌洲曾经是中国海军舰艇的湾泊之地,乌洲山碉堡最初应该是中国军队所建。

图片

【记者 王倩】
【编辑 黄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