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视频| 陈少芳:画意入绣 丝分五彩
语音播报



广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陈少芳前后花费了十年时间,设计了原创长卷作品《岭南锦绣》,被岭南画派大师关山月誉为“广绣的世纪之作”。

从“腊月寒梅”“晨曲”开始,直到“荷塘秋月”“羊城远眺”结束,18个意境、51种共128只鸟、一年四季的时花时果、早午晚时分的景色……这件长13.8米,高1.2米的作品,集中了广绣几乎所有的针法与技法,留存下一件示范性的标杆。

1962年,陈少芳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来到广州市工艺美术研究所担任广绣设计工作。以画入绣,成了她从业之初便有的特色。但如何将“画的语言”转化为“绣的手法”,又经历了长期的学习和磨合。直到《纺织姑娘》的完成,画与绣的统一才告完成。

而美术训练造就的光影感觉,也成了她特有的优势。在创作名作《晨曦》时,她一天看到太阳升起,忽然意识到会让孔雀翅膀的受光方式有所不同,于是抛开传统做法,把本应处于阴暗面的翼底擦亮,成功做出更加立体的效果。

陈氏广绣作品灵活革新地运用针法、绣法和色彩搭配,极大丰富了广绣的技法和艺术语言,如用专门的“绒毛针”针法来绣小鸡,“短发针”来绣小孩的“光头”,“竹编针”来绣竹篮……她创造了“丝线色彩构成法”,以不同颜色丝线的疏密控制画面颜色和亮度。

上千种丝线在陈少芳的手中,如调色板般无穷变幻,有人评价:传统的刺绣是平面的,而且红就是红,黑就是黑。陈少芳则像“墨分五彩”一样,让一条红线里有了许多深浅不一的红。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卜松竹

视频: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戴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