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帮扶湛江一年半,59个供水工程让近百万群众喝上好水!
语音播报

走进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莫村新屋村供水站,崭新的供水设备令人眼前一亮。


龙头镇莫村新屋村供水站采用先进供水工艺。

供水站由广州对口帮扶湛江队伍牵头改造,采用全国先进农村饮用水处理工艺,集去除铁锰、降浊度、去除细菌、灭菌等功能于一体。

2021年7月

广州与湛江结成对口帮扶关系

相隔几百公里的两座城市

因驻镇帮镇扶村而结缘

一年半来

129名帮扶干部进驻湛江,组建工作队

对当地24个乡镇进行全方位对口帮扶

推动纳入省项目库帮扶项目达1319项


长岐镇乡村振兴“光明行”义诊活动现场。受访者供图

规划建设100个供水示范工程

开展驻镇帮镇扶村,要推进镇村同建同治同美、联动发展,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域帮扶,基础设施建设是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提升镇域整体发展水平的重要着力点。

广湛帮扶工作伊始,广州市派驻湛江市驻镇帮镇扶村指挥部(下称“广湛指挥部”)及工作队便开展了3轮大调研深走访,累计走访调研4055次,召开村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超过1100场,多方筹谋系统论证,形成“1+24”帮扶工作整体调研报告、防返贫分类走访调研报告汇编、集中供水提质提标工程建设、镇域五年发展规划等一批调研规划,绘就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规划图。


改造后的莫村新屋村集中供水站。

基于调研结果,广湛指挥部联合广州水投集团成立工作专班,规划100个供水提质提标示范工程建设,并联系后方单位筹集1657万元,支持湖光蔡屋村、龙头莫村、附城浦西村等59个示范工程于去年底率先建成使用,让近百万群众喝上了好水。目前,余下41个示范工程正稳步推进建设。

已竣工帮扶项目达730个

去年8月,在广湛指挥部及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越秀集团与海大集团合作投资的越秀海大对虾养殖项目落地雷州半岛东部东里镇。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首期投资1.2亿元,并与当地形成防返贫联动机制,优先为当地提供工作岗位,与当地合作社及养殖户进行合作养殖。


越秀海大对虾养殖项目在东里镇北堀村开工。

一年多来,广州帮扶湛江各工作队积极争取帮扶项目落地,项目涵盖产业帮扶、民生事业、科技文化、基础设施等方面。工作队用好已到位的“631”财政资金4.8亿元,加快建成一批乡村设施补短板项目,支持引导一批产业项目相继开工。

目前,已竣工项目合计730个,完成投资约2.73亿元;集中开工项目多达800个,形成实物工作量投资约2.56亿元。

据初步估算,在94个产业帮扶类项目中,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有15个,覃巴黄牛养殖和屠宰加工、杨家番薯脱毒种苗基地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已基本建成。

此外,广湛指挥部联合各工作队积极打造广州对口帮扶湛江网络营销基地,创新开展消费帮扶,筛选优质“湛货”,帮助湛江产品走得更远。自“湛货启航”上线进网,工作队已梳理出适合消费帮扶特色农副产品158种,合计已帮扶销售2144万元。

来源:湛江发布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林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