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岁男生确诊阿尔兹海默症!注意,这些人要防“早痴”
语音播报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贾建平团队在国际知名研究刊物上报告一例19岁确诊阿尔茨海默症(AD)病例。

据悉,这是目前已被报道的最年轻的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此前公开报道的最小发病年龄为21岁。

(图/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阿尔茨海默症(AD)是一种老年病,因而有了“老年痴呆”这一俗称。

《2015年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报告》指出,阿尔茨海默病在65岁以上年龄段的人群中患病率为5%,超过85岁患病率增加到25%,95岁以上的老人则高达60%。换句话说,只要活得够久,就越可能患上阿尔茨海默病。

但近年来,我们时有听闻不到40岁就“早痴”的案例,这引起了部分年轻网民的担忧:

为什么中青年也会“老年痴呆”?

健忘就一定是阿尔茨海默症吗?

哪些人需要重点防范?

……

今天我们来逐一探究。

罕见!

19岁男生确诊阿尔茨海默症

未见基因突变或家族史

论文中提到,这名患者此前高中成绩一直在平均偏上,在2年前开始出现学习困难的情况。

1年前,患者开始出现短期记忆丧失,比如不记得是否吃过东西,不能回忆起个人物品的位置,同时存在阅读和反应障碍。

医院为患者做了多种检查,包括当前用于诊断阿尔茨海默病的权威手段——脑脊液指标检测和PET扫描,患者还接受了多种量表测试。

扫描影像等显示,患者存在轻度的脑萎缩等症状,部分脑脊液指标也存在异常,最终患者被临床诊断为阿尔茨海默症患者。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也有发现20多岁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患者,但他们往往会存在基因突变或家族史。

然而,团队经过全面检查确认,这名19岁的患者没有家族史,以现有的手段也无法查到与阿尔茨海默症有关联的基因突变,情况极为罕见。

论文发布后,引发了部分网友的热议。

对此,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贾龙飞表示,阿尔茨海默症和患者自身的身体条件、基因的遗传因素以及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有关,这名病例的情况仍然是非常罕见的,大众不必对此过度担忧。

“但近年来我们发现的一些患者年纪比以前小,原因一方面在于绝大多数早发性阿尔茨海默症患者都还是有自身的基因突变,另一方面更和技术的进步高度相关。”

贾龙飞表示,此次这名19岁且没有常见基因突变的病例,对于进一步去了解阿尔茨海默症的发病原理等有着巨大的意义。

提醒:

阿尔茨海默症并非老年“专利”

这类人40岁前就要关注

阿尔茨海默症最重要的危险因素就是高龄和阳性家族史(一级家属中有类似患病)。

虽然跟年龄密切相关,但它不是老年人的专利,临床上40岁左右的早发型阿尔茨海默症患者并不少见,这部分患者多数有家族遗传史,基因突变导致很早就发病。

对于这一类人群,必须早筛早查早治。建议有家族史的患者(如父母或兄弟姐妹患病),即使不到40岁,一旦出现记忆力下降,特别是近期记忆下降、性格方面明显改变,就要警惕了。

另外,2019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90名40岁以上志愿者进行追踪研究发现:一个人在有老年痴呆症症状的前34年,大脑就有了变化。

因此不少专家学者指出,年过40岁,就要有意识地开始预防,并时刻关注自己身体与心理上的变化。中青年如果出现明显的记忆力减退、工作能力下降,可以到医院看记忆门诊或神经内科。

此外,这10个因素也可能加速痴呆发生,分别是:

患有糖尿病;

高血压;

肥胖;

缺乏维生素B12和叶酸;

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缺少社交;

睡眠质量差;

听力损失;

牙齿缺失;

贫血。

(图/视觉中国 图文无关)

对照:

正常衰老还是“老痴”?

留意10大危险信号

如何及早发现阿尔茨海默病?它与正常衰老有何区别?留意这10大危险信号——

信号1:记忆力减退影响生活

忘记最近发生的事,忘记重要的日期和活动,反复询问同样的问题,重复购物,重复服药等。

正常衰老:偶尔想不起约会或者记不清名字,事后能回忆起来。

信号2:无法胜任原本熟悉的事务

无法完成原本熟悉的事务,如做饭、打电话、玩熟悉的游戏等。

正常衰老:偶尔记不住某个步骤或者本来要说的话,细想还是能想起来。

信号3:言语表达或书写出现困难

经常忘词或者找词困难,导致表达障碍、重复自言自语等。例如当你给他一支笔,他没办法说出这是笔,只能说“可以用来写字”。

正常衰老:有时出现找词困难,大部分时间是正常的。

信号4:混淆时间地点

记不住季节、日期、地点等。比如在家附近散步,但找不到回家的路,也不知道自己身在何处;或者在家里找不到厕所。

正常衰老:偶尔会想不起今天是星期几或自己本来打算去哪里。

信号5:判断力减弱或消失

比如在个人梳洗或者保持个人清洁方面有障碍,没办法正确地穿衣服等。

正常衰老:偶尔会做出某个不恰当的决定。

信号6:抽象思维障碍

比如面对五颜六色的苹果、香蕉、橙子、西瓜等,没办法说出它们的共性都是水果;会对数字失去概念。

正常衰老:只是偶尔会出现不知道银行卡余额及支出情况等。

信号7:

东西摆放错乱,失去寻找能力

可能会把东西摆放错乱导致丢了东西无法找回,且可能会因此指责身边人偷窃。

正常衰老:偶尔会不记得把家里的物品放在哪里,但一般事后能找回。

信号8:情绪和行为改变

情绪波动较大,上一秒还是心平气和,下一秒就烦躁不安,对家属拳打脚踢;上一秒还很高兴,下一秒就泪流满面,而且找不到导致情绪变化的原因。

正常衰老:偶尔会出现心情低落或心烦意乱,但自我调整后可恢复。

信号9:个性改变

原本很有礼貌变得喜欢用骂人,原本性格平和变得歇斯底里,原本爱干净变得不修边幅等。变得困惑、多疑、易激惹、恐惧,常常怀疑家属偷了自己的钱财,或者家属要害自己。

正常衰老:随着年龄增加,性情或多或少会出现某些改变,但都在可理解的范围内。

信号10:失去动力与激情

变得很消极,如成天坐在电视机前,没事总爱睡觉,以前喜欢的事情也不再热衷等。

正常衰老:偶尔会对工作和社交产生厌倦,经过自我调整后一般都可以恢复状态。

如果出现上述情况,尤其是高龄老人或有家族史的人,要赶紧到神经内科、老年科、精神科或认知障碍门诊就诊。医生会用专业量表进行评估,配合脑部MR、PET-CT、脑脊液检查等确诊后,早期进行药物干预,可以延缓疾病进展。

预防:

预防脑力衰退

多做这10件事

痴呆在早期的进展速度会远远快于中晚期,因此,尽可能早发现、早治疗显得尤为重要。预防脑力衰减,不妨试试:

1.规律锻炼:例如慢跑或游泳,每周3~4次,以微微发汗为宜。

2.不要吸烟。

3.控制心脑血管疾病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和肥胖。

4.充足睡眠:每晚保证7~9小时睡眠,脑力劳动者中午可小睡20~30分钟。积极治疗失眠。

5.保持乐观向上的情绪,防治抑郁、焦虑。

6.保护脑部:车祸、外伤、脑部感染可提高痴呆发病风险。

7.少吃红肉,如猪肉、牛肉、羊肉,多吃不饱和短链脂肪酸如坚果、海魚和橄榄油,多吃低热卡、高营养素的水果和蔬菜。每天要吃“红黄绿紫黑”的蔬菜水果3~5种。

8.坚持学习:每天读书看报,学用智能手机,了解国家大事、社会新知。

9.保持社交活动,多和亲友相聚。

10.挑战智力,多下棋、买菜做菜。

区分:

记忆力突然下降

还可能是这些疾病

记忆力在短时间内突然下降,未必是阿尔茨海默症,要注意与这几种常见疾病区分。

血管性痴呆:

老人失智的因素里,血管性痴呆的发病仅次于阿尔茨海默病,在我国患者中也很常见。血管性痴呆多与相关脑区的出血、梗塞有关,很大一部分血管性痴呆是由脑小血管病引起的。

阿尔茨海默病的病情会持续加重,而血管性痴呆的发病更为突然,多呈阶梯式发展,即较长一段时间处于病情稳定,不恶化甚至好转,头颅CT和MRI显示大脑有程度不等的缺血灶或出血灶。

脑梗:

许多人都知道脑梗的典型症状有麻木无力、口角歪斜、头晕头痛等,但一些轻度脑梗患者的症状可能并不典型,由于脑血管堵塞导致脑功能受损,进而导致记忆力突然下降。

与此不同的是,阿尔茨海默症导致的记忆力下降一般呈渐进性。

整合自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广州日报、健康时报、健康有约公众号

图/视觉中国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