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仪式感“拉满”,听听校长们的新学期寄语!
语音播报

2月6日,广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正式开学。为迎接学生重返阔别已久的校园,各校开学礼花样百出——醒狮表演、“兔子舞”、返校礼物,仪式感“拉满”。面对许久不见的同学们,老师们也有不少感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带你直击开学仪式感,听听校长们的开学寄语。

越秀区旧部前小学校长金秀玲:立志远大,立德修身,立行有为

昨日上午,越秀区旧部前小学的同学们穿着喜气洋洋的服装、佩戴兔头装饰,重返校园,老师们则为同学们送上新春礼物——兔年手工灯笼。象征着幸福、光明、活力的“福兔”“醒狮兔”“舞龙兔”“锦鲤兔”灯笼,寓意同学们在新的一年活力满满、红红火火、动如脱兔。

旧部前小学学生带来精彩表演。(图片由校方提供)

校园装点一新,迎接学生返校。(图片由校方提供)

此外,学校还邀请到醒狮庆贺,随着紧密而热烈的鼓点,醒狮队来到同学们身边,带来“睁眼”“洗须”“舔身”“抖毛”“探路”“采青”等舞狮表演,同学们近距离领略到南狮这一地道广东民间艺术的上乘功夫,大呼过瘾,喜庆和欢乐洋溢着整个校园。

在开学典礼上,旧部前小学校长金秀玲则围绕“立”字,向全体同学提了几点希望:立志远大,胸怀国之大者;立德修身,涵养立身之本;立行有为,奋斗开辟未来。

校长金秀玲寄语学子(图片由校方提供)

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校长赖海虹:把格局、光芒、爱和担当装进行囊

在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粤剧、民间故事情景剧、“兔子舞”律动操等表演迎来了一波又一波的喝彩,“小宝石”们全情投入,收获新年第一次与伙伴们互动的满满乐趣。

师生共同演绎“兔子舞”律动操。(图片由校方提供)

开学典礼上,海珠区宝玉直实验小学校长赖海虹勉励“宝实”学子要“脑中有格局,眼中有光芒,心中有爱,挺膺担当”,寄望老师们厚德守正,包容奉献,不忘初心,戮力前行。赖校长坚信,“全体‘宝实’师生必将把格局、光芒、爱和担当装进行囊,一路花香一路歌,以最自信的状态畅想最美好的未来。”

校长赖海虹寄语学子。(图片由校方提供)

此外,学校还邀请党员、团员、队员代表和家长、校外辅导员代表上台参与开学典礼新学期启动仪式,寓意学校努力打造党团队全链条一体化,家校社育人大格局,勉励“小宝石”用实际行动争做五育并举、全面发展、挺膺担当的新时代好少年。

同学们返校时收到喜庆的兔年主题口罩作为开学礼物。(图片由校方提供)

宝玉直实验小学每位返校的同学都张贴了写着新学期目标的“金钥匙心愿卡”。(图片由校方提供)

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校长彭娅:画一卷中国地图 展中华大地之广袤

在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两头醒狮坐镇校门,同学们戴着具有兔年和春节元素的头饰,穿着红彤彤的衣服,带着“年味”步入校园。不少同学的头饰都由自己设计制作,周同学就头顶由自己设计制作的“醒兔”——醒狮帽上加了两个会发光的兔耳朵,“因为我很喜欢醒狮,今年又是兔年,所以我就想着设计了这么一个帽子。”周同学说道。

同学们充满创意的头饰

此外,东风东路小学每位同学都收到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物——由一张布制成的中国地图。该校校长彭娅介绍,同学们可以把中国各地标志及特色画出来,记住祖国每一个地方,知道每一个地方的特色,展现中华大地之广袤,文化之丰富。“中国大地孕育了我们,也培养了我们。一卷中国地图寓意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天下事’。希望同学们‘填好’祖国的颜色,讲好祖国的故事。开学后,还可以同学与同学之间,班与班之间互相交流,一起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立志让祖国变得更加美好。”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欣潼 通讯员:钟静怡 陈晓露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欣潼(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