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赴香港“双招双引”活动顺利举行
语音播报

人勤春来早,奋斗创未来。新年伊始,深圳各区各部门各单位奋跃而上、加速奔跑。为进一步领跑深港合作交流,由深圳市发展改革委、市委大湾区办、福田区组成的调研代表团第一时间赴香港开展专项考察交流活动。记者今天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发展事务署获悉,连日来,调研团密集拜访了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中联办、香港高校、香港应科院、香港总商会等,在规划开发、资源引入、政策争取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推动深港合作实现“开门红”。

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远景

深港科创资源再聚力

厚植河套深港合作底色
抵港首日,调研团随行分别拜会香港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发展局、运输及物流局等单位,深入沟通了深港高层会晤、深港合作专班、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事项,就各项重点工作安排作充分交流,取得积极成效。此外,福田调研团一行还分别赴各领域颇具影响力、代表性的科研机构、商会展开深度交流,悉心推介福田区、河套合作区,围绕深港系列合作取得高度共识,未来将充分发挥河套合作区国家重大平台优势资源,聚焦前沿科技创新领域、深港澳创新创业等方面再谋划、再发力、再上新台阶。
随着深港通关全面恢复,深港科创合作正迎来黄金时期。此次赴港考察交流活动推动深港合作更深更广,取得了新突破。创新创业离不开高校科研的积极联动。深圳市委大湾区办及福田调研团一行来到香港城市大学,围绕河套城市大学物质材料科学研究院项目建设、博士生培养、创业基金等方面进行探讨,未来将积极推进香港城市大学物质科学研究院揭牌仪式,同步加快探索香港城市大学HK Tech天使基金在河套合作区落地工作,做大做强产学研基地;在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创新中心,中科院香港AIR中心相关负责人期望中科院香港AIR中心日后能进一步推动深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科研的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发展,促进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的广泛合作,充分发挥深港合作交流桥梁作用;在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双方就共同推进香港应科院项目落地河套合作区深入对话并表示将进一步整合香港高校,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各方资源,助力深港科技创新发展。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杨洪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