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深圳福田保税区一号通道全面恢复!
语音播报

“全面通关之后,工作方面的时间更好把控、更加方便!”香港市民黄先生感慨道。记者今天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发展事务署获悉,深港全面“通关”首日,随着第一辆持“香港-福田保税区-深圳”行驶标志的香港号牌车辆驶入福田保税区,标志着福田保税区一号通道(以下简称“一号通道”)正式恢复小车通行。

据悉,一号通道为经落马洲管制站港方查验后进入福田保税区的专用跨境通道,是国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内唯一一条陆路联通深港的跨境通道,对便利人员跨境通行、稳定区域外贸稳增长意义重大。


(福田保税区一号通道迎来首批跨境小车通行。)


多方合力,全力保障通行安全顺畅

 据了解,为高效恢复一号通道小车通行,深圳市口岸办主动对接福田区将一号通道恢复小车通行纳入第三批恢复通行协调范围,指导福田区做好相关服务保障工作。福田区主动担当、全力推动小车恢复通行,专门成立区口岸通关领导小组和一号通道现场指挥部,统筹一号通道通关保障工作。在深圳市口岸办、深圳海关、福田海关、深圳边检总站、皇岗边检站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通道迎来跨境车辆全面通行。 

为高效恢复一号通道小车通行,在深圳边检总站指导下,皇岗边检站积极与福田保税区园区管理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全面梳理车辆人员底数情况。据皇岗边检站执勤21队民警郭泽川介绍,边检站围绕手续办理、通关流线、指引标识等提前开展梳理排查,组织多轮通关演练,优化完善查验流程,更新维护查验设备,确保现场通关安全顺畅。


(皇岗边检站民警正在验放跨境小车司机。)


“我们在硬件设施建设方面,不仅部署了全新的通道卡口以及查验设备,还安装了用于卫生检疫的驾驶员智慧验放系统,皆顺利开展多轮调试。同时,我们畅通咨询沟通渠道,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大政策宣贯和指引力度,确保往来人员便捷通关。”福田海关副关长张文颂表示,下一步,福田海关将持续致力于河套合作区发展建设,切实提升监管服务效能,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各单位积极联动,全力保障一号通道通行安全顺畅。)

 逐项落实 贴心“护航”跨境高效便利


福田区各单位按照《一号通道通关现场指挥部工作方案》及《 一号通道通关保障工作任务清单》逐项落实22项工作任务,多次召开恢复小车通行筹备会议和全流线检查,牵头开展通道设施完善、查验设备联调联试、市容环境扮靓提质、交通组织优化以及人员物资预案储备保障等,确保一号通道恢复通行高效有序。

“一个多月来,我们会同相关部门精心筹备、反复测试,目标只有一个,就是确保恢复小车通行工作平稳有序,为跨境通行人员提供舒心温馨通关体验。”据河套合作区事务署园区服务部负责人卢伟强透露,保税区内备案车辆人员通过边检、海关快捷查验就能实现便捷跨境通行。

据悉,此次全面恢复跨境通行,为河套合作区科研人员、物资便利通行以及一号通道转型升级、助力河套合作区加快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福田区将全力配合海关、边检部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提升监管服务效能,为河套合作区建设发展蓄势赋能。


(入境小车开展查验工作。)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