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所知名高校加入“深港澳金融科技师”认证体系
语音播报

记者今天从中国(深圳)金融科技全球峰会获悉,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暨南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所知名高校正式加入“深港澳金融科技师”专才计划一级证书简易认证体系。

高校齐聚 确认简易认证合作据了解,本次峰会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香港金融管理局、澳门金融管理局、前海管理局、福田区政府等主办,深投控和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承办。活动现场,西南财经大学校长卓志、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执行院长张博辉、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经管学院副院长冯泓、深港澳金融科技师认证主体——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的联席会长高宏,以及暨南大学深圳校区学科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吴池业五位嘉宾亲临活动现场签约,一批知名高校正式加入简易认证体系。为推动高校金融科技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拓宽学生就业前景,2021年12月,深港澳金融科技师正式发布了一级证书简易认证机制。合作高校的金融科技、经管金融、计算机信息工程等相关专业的学生可以参加简易认证考试,免考部分在校已学科目。据悉,简易认证坚持三大原则:课程合格,补充考核;单独核算,效力等同;伦理过线,分布居前。合作高校的简易认证考生将参加对应场次的考试,并进行独立的成绩核算。

(简易认证合作确认仪式现场)

简易认证不对学生报名进行限制,但学生要获得与标准认证考生同等效力的证书,不仅需要通过一级考试,还必须满足通过在校相关课程、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的要求。对于尚未毕业、但已通过简易认证的学生,深港澳金融科技师将给予其考试通过资格证明。学生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之后,可以在规定时间内申请证书换发、真正成为一级持证人。这一做法既方便了学生实习、求职,同时也保证了简易认证严格的过程管理。

“深港澳金融科技师”已颁证约1900人作为一项人才认证方法论的创新实践,简易认证一方面填补了高校学位课程的不足,有助于高校培养更贴合市场需求的金融科技人才,对加强高校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意义重大;另一方面有助于在校学生从课程广度、实践能力等实现全方位提升,切实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是一项高校和学生双赢的举措。 活动现场上,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何杰局长发布《深圳市金融科技专项发展规划(2023-2025年)》。他表示,深港澳金融科技师充分发挥了“一国两制”的优势,累计培育了超1700名一级持证人和约200名二级持证人,增厚了大湾区金融科技人才储备。接下来,深圳将推出进阶版“2023湾区(深圳)金融科技人才季”,以更好地服务深港澳金融科技师持证人就业,为企业输送一大批优质金科人才。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刘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童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