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引领喜创新!西关培正小学开学啦
语音播报

2月6日上午,以“文化引领喜创新,‘兔’飞猛进悦成长”为主题的2022学年春季开学典礼正式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培正小学恩宁校区举行。



进入校门,迎接学生的是可爱的“兔子”和威武的舞狮。典礼伊始,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昂首挺胸,步伐坚定,神情庄严。伴着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空中冉冉升起。


开学典礼上,西关培正小学校长陈容致辞并为学生讲授了书记开学思政第一课。在致辞中,陈校长提出,优秀传统文化的赓续是在传承中不断创新的。同时。陈校长鼓励同学们要身体力行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挖文化内涵,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精神品质传承到生活与内心之中,在新学期之初就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为之奋进,让自己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快乐地学习、幸福地生活,做一名五育并举的好少年。


(西关培正小学供图)


开学典礼开始,学校“小红棉”粤剧社为大家带来粤剧《西培红豆竞芳菲》。小红棉们在台上展示着圆润的戏腔,表达着对粤剧这项非遗技艺的热爱与传承。


石桂芳告诉记者,学校地处广州市老西关,毗邻粤剧艺术博物馆,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资源优势。西培学子们耳濡目染,在浓厚的粤剧文化氛围下,传承粤剧文化。“不仅仅是传承传统文化,我们更在传承中进行了创新。当前,我们利用为传统粤剧编排了更适合小朋友传唱的新唱词,以传统新唱的方式,丰富粤剧表现形式,让孩子们更容易入门。”石桂芳介绍道。



石桂芳告诉记者,除了精品粤剧兴趣小组,当前,西关培正小学更在校园内打造“人人会唱粤剧”的氛围。通过校园广播播放粤剧、课间组织学生学唱粤剧等方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接触粤剧。


“粤剧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唱剧所使用的粤语更是我们的本土方言,也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如今,校内不少学生是来自广东省外,平日里接触粤语的机会很少,我们也希望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粤语文化,了解广府文化。”石桂芳如是说。



除了粤剧表演,现场,来自广东音乐曲艺团歌唱家林彩霞为学生和家长带来了《烟花响起》调寄广东音乐《村间小童》,歌曲更创新性地在流行音乐中融合了岭南音乐的独特元素和极具广州特色的歌词。随后,来自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的国家二级演员黄小第,为同学们带来了节目《神威千重》。节目集耍枪、镭射电眼、喷火、拔箭、拉弓射箭等技艺于一体,赢得了学生们阵阵欢呼。



随后,学校篮球队和航模表演队带来的《畅享运动,乐玩科技》更将运动以及现代科技的魅力充分展示在学生眼前。



新学期新气象,在典礼的最后,全体师生师生还兴高采烈地进行了“扬眉‘兔’气步T台”的时装秀,燃起了对新学期的新希望。


石桂芳告诉记者,“这场时装秀不仅仅是孩子参与,我们老师、家长也要一起参加,让孩子们一起感受开心愉快的校园氛围。另外,我们希望孩子们可以通过在大家面前走秀、自我展示,增加其自信心,同时也能更好增进同学之间的互动。”石桂芳如是说。





【文图记者 张一冉】

【编辑 方珧】

消息来源:西关培正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