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泳儿:现在的音乐风格是我发自内心喜欢的
语音播报

今年1月,歌手泳儿在《叱咤乐坛流行榜颁奖典礼》中首度夺得女歌手银奖,这是她出道17年来首次拿到歌手奖项。

2006年初出道时,泳儿以甜美的声线为人熟悉,一首《感应》红遍大街小巷。“小家碧玉”“温柔情歌手”是她给人的印象。然而,“会唱歌人不红”也一度是她职业生涯里所面对的困境。直到2019年,泳儿突然转变,“暗黑歌姬”的风格与形象让人眼前一亮。《荆棘海》、《野木兰》······一首首有别以往清新风格的歌曲唱出了自己在突破自我中的重生,也让大众重新认识了泳儿。如今的泳儿直面内心,在音乐里更加敢于表达自我,她把这种状态称之为“发自内心的喜欢”。

最近,泳儿即将在广东多个城市举行“等待。泳儿”巡回音乐会,第一次尝试Live House音乐会。在此之前,她接受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

谈坚持:

有些东西需要耐心去等

广州日报:首先恭喜你拿奖了!这是17年来第一次拿女歌手奖,当时得奖的心情如何?

泳儿:很紧张又很兴奋,我知道在台上的时间很有限,所以得奖感言说得飞快,想把这17年来想讲的感谢浓缩在这一分钟。

广州日报:在得奖感言里你特别感谢了音乐团队,对你来说他们意味着什么?

泳儿:刚开始在摸索阶段,我们就已经觉得彼此的频率很相近,喜欢的东西,音乐理念很一致。这几年他们真的帮了我很多东西,通过他们的一些视频影像或者是音乐的词,把我内心世界跟大家分享,这种缘分真实可遇不可求。

广州日报:前些年你遇到过突然失声,那时候有过放弃的念头吗?
泳儿:当时觉得自己最自豪的,也是唯一一个可以控制的东西都控制不了了,心情确实很沮丧,甚至到了想要放弃的边缘。 

广州日报:17年来让你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是什么?

泳儿:首先我真的热爱这个舞台,还有家人的支持。而且我有一种不服输的的性格,大家都觉得我做不到,我就觉得ok,我现在做不到,但是总有一天我可以做得到。 

广州日报:有网友觉得你等这个奖项等太久了,你自己怎么看?

泳儿:很感谢大家给了我很正面的评论。17年确实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我的使命就是要告诉大家,有些东西要耐心去等待。 

谈转型:

现在的风格是我发自内心喜欢的

广州日报:以前你的歌曲多给人温柔小女生的感觉,从2019年开始,你在曲风和主题上都偏向暗黑风格,是什么契机让你发生改变?

泳儿:我一直都很喜欢这种风格。但之前觉得要做一些商业味道比较浓的歌曲,那样命中率会比较高。但经过这么多年后,是时候要做一个改变,这个改变一定要发自内心,而不是为改变而改变。我是真的想做一个比较神秘感、“剑走偏锋”的歌曲,所以就开启了这条音乐道路。 

广州日报:很多听众评论,你的这个改变很惊艳,你自己觉得呢?

泳儿:这三年做的歌,每一首歌在风格上都不一样。但有一点是一致的,就是写一些现实。我就是每个人的一面镜子,把大家藏在心里面,那些不那么容易开口的话讲出来。 

广州日报:你自己有没有特别想推荐哪一首歌给大家?

泳儿:我会选《叶落冰川》,这首歌好像一个总结,风格很辽阔。这首歌想让大家看到,我也可以去演绎大气一点的作品。

谈近况:

新歌新音乐会陆续有来

广州日报:2月6日你发了普通话新歌《如果有爱》,可以介绍一下吗?

泳儿:这首歌在四年前我还没转型的时就已经录制好了,但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发出来,等到这时候准备举行巡回音乐会,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发表。其实里面的歌词放到现在看,也会更有感触。“不管未来有多崎岖,有爱就能挥别过去,我们都更坚定。”  

 

广州日报:你希望通过这首歌向听众传递什么信息?

泳儿:《如果有爱》表面上是个情歌,但我自己在领悟这首歌,尤其是放在现在更有感触:想要达到目标,你必须鼓起勇气去踏出第一步。歌词里‘I still believe’也是想传达一种信念,你还没达到目标的时候,你仍然要去相信。 

广州日报:接下来会在广东多个城市开音乐会,现在准备到哪个阶段了?

泳儿:歌单准备好了,现在就是练歌。 

广州日报:到时候新歌旧歌的比例会怎么安排?

泳儿:新歌、旧歌都会有的。三年没过来广东开音乐会了,大家也都没听过新专辑歌曲的现场。所以我大胆地放多些新歌在歌单里。大家不用担心不熟悉,因为这些歌曲的 message是很强烈的,就算没有听过也会感受到。 

广州日报:这是你第一次做Live house音乐会?

泳儿:是的,到时候与观众会更近距离的,听说观众都是站着听的,跟平时坐着很拘谨的感觉不一样。现在的有些新歌都是节奏感比较强的,挺合适站着听。

广州日报:会跟观众聊天互动吗?

泳儿:我应该不会跟大家聊很多,还是希望大家投入去听歌。 

广州日报:新专辑筹备如何?

泳儿:其实有计划做一张新的广东话专辑,但目前还在筹备当中。因为去年初才出了一张,就觉得不是那么急。 

广州日报:接下来还有什么目标吗?

泳儿:我一直很希望可以跟我团队一起可以打造一张“神级”的专辑,然后拿一个专辑类的奖项。

广州日报:你心目中的“神专”是什么样子的?

泳儿:就像在看一部电影,一定要从头听到尾,每一首歌都能抓住你的耳朵。

广州日报:现在综艺节目很火,有没有计划上一些非音乐类的综艺节目?
泳儿:我看过有一些类似开店、开餐厅的节目,我自己很喜欢开宠物店或者是旅游类的。如果可以做一个旅游节目挺好的,介绍一些比较另类的旅游去处。

广州日报:看过一些比赛类的节目吗?那种你喜欢吗?

泳儿:如果去参加,我有一个目标就是训练自己跳舞,我是很喜欢挑战一些没做过的东西的。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岸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