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视频】从化钱岗古村,一个陆秀夫后人建立的古城寨

2023-02-06 22:59:30

钱岗古村位于从化区太平镇,该古村落是保存得较为完整的广府民居的典型代表,被列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钱岗古村始建于宋年,历经宋、元、明、清、民国等多个朝代,比从化建县早200多年。
钱岗古村三面环山,地势相对较为平坦,总体上遗存了明代独特的寨城格局,整体布局较为随意。古村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现存900多座房屋,门楼4座、更楼3座、书院4间,房舍、祠堂、棚厅、水池等一应俱全。西向更楼上的檐板“江城图”为清朝时期雕刻,反映广州珠江北岸风情,被誉为广州的“清明上河图”。
位于村落中部的广裕祠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裕祠建于明朝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是陆氏家族宗祠,纪念着陆氏先祖——南宋最后一位丞相陆秀夫和西汉思想家、政治家﹑外交家陆贾。广裕祠是广东第一次发现有确切建筑年代的古建筑,是全国发现的唯一一间有6个确切重修年代记载的祠堂,被著名考古学家麦英豪称为“非常宝贵的建筑标本”,2003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奖第一名“杰出项目奖”。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骆昌威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铭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