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元宵节 在非遗街区里 感受春日的美好
语音播报

元宵,农历新年的收尾。癸卯兔年的元宵节,紧随着立春的脚步而来,预示着振奋精神,迎接春光的开始。

在花海烂漫的羊城,人们喜赏花灯、逛庙会,但无论是行花街还是广府庙会,这些传统习俗都体现了广府人在传统公众生活中的流动性、创造性和喜好娱乐的特质。

作为中国传统的“狂欢节”,元宵节本就是张扬而欢快的。唐代开始,元宵节成为法定假日,都城长安本实行宵禁,但“正月十五夜敕许金吾弛禁,前后各一日以看灯”,于是“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宋代元宵张灯一般从正月十三“上灯”开始,十四日为“试灯”,十五日为“正灯”,十八日为“落灯”,可说是古代的“黄金周”。上至王公贵族,下至贩夫走卒,皆出门观灯,“车流水,马游龙。万家行乐醉醒中。”

而在广州,元宵节在“花灯”之外,更别有天地。劲健的龙狮,精巧的灯谜,过去还“十家则放烟花,五家则放花筒”,长长的庆典游行队伍穿街过巷,传递春日到来的消息。

时光在变,玩法在变。今年元宵,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延续“行运到花街”的宗旨,在为期7日的广府庙会中打造一个城市里的精神游牧地,令当代人的想象力可在此处肆意游戏,寻觅源源不断的春日动力。

春日给人的感觉,总是美好的。无论花街,还是非遗街区,都是在生活中寻找最质朴的美好。在“巧手非遗闹元宵”版块中,通草画、剪纸……12项非遗等你来体验;“春日行运游花街”里,元宵市集、趣味拓印……等你来参与。

“未出十五都是年”,这个元宵,来广州非遗街区(北京路)领略最地道的广府魅力吧。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卜松竹

图/主办方提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