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辉:公益之路永不停步
语音播报

当选“广东好人”之后,李建辉并没有停下在公益道路上的脚步。去年疫情期间,她依然在线为市民群众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直播。春节后复工首日,李建辉就来到辖区,探望慰问春节期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的环卫工人,向“城市美容师”们送上慰问品。过去这两年,全国公益之星、“广东好人”李建辉博士一共参加两个类公益活动200多场,她说,公益之路,永不停步。

坚持直播为群众纾解心理难题

2022年,李建辉依然坚持在赵广军生命热线协会进行公益直播。其间,作为注册心理咨询师,她所做的两场以疫情时期心理疏导为主题的直播,都收获了30多万观众观看,视频回看量更是达到500多万人次。很多人在看完她的直播后表示,在简单易懂的讲解中收获了应对心理危机的办法。实际上,自2020年至今,李建辉每个月都会到赵广军生命热线做3-4场公益直播。李建辉说,疫情期间,其实是大家最脆弱的时候,最需要情感慰藉和心理疏导的时候,此时直播,群众更加需要。

李建辉告诉记者,自己之所以在疫情期间依然坚持冒着风险进行直播,就是希望有更多群众能掌握在快节奏的生活以及和疫情这个突发因素冲击下能掌握心理危机干预的方式。“这些年,我在帮助很多特殊群体的过程中,发现除了身体亚健康外,心理亚健康的情况也普遍存在。我在这个领域做公益,也是希望更多群众能掌握应对心理危机的方法,生活得更阳光,更快乐。”李建辉说。

李建辉告诉记者,快节奏的生活、巨大的工作压力等各种社会心理应激因素影响着现代人的精神健康。群众对社会心理健康的需求增多与心理健康社会支持机制的完善之间还存在一定的缺口。很多时候,她带领志愿者上门陪老人聊天,老人就会非常高兴,老人的子女说,有人来探望,老人一整天都身心愉悦。

结合自己的专长,李建辉在为群众进行心理咨询讲座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她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向全市群众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教育,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我希望能有更多专业团队加入进来,帮助群众帮助群众掌握社会心理健康的技能和知识,提高群众的心理健康意识、应对心理危机的能力,形成心理危机干预全员意识,让群众在面对突发事件时能够从容应对,并且,寻求心理支持的渠道也能畅通。”李建辉说。

过去两年,大大小小的公益活动,李建辉一共参与了300多场。一个个善举,都是发自她的内心;她的慷慨之心,也带动了身边很多爱心人士。30多年来,李建辉常常奔走在公益一线,书写大爱人生,捐资助学、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公益讲座、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捐建图书角、带头登记遗体捐赠。一次次公益慈善行动,李建辉说,做公益不图别的,只为让身边群众的生活更便利。

李建辉在疫情期间坚持做公益直播

公益之路永不停步 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过去30年,在公益领域,李建辉将相当大的精力放在了教育公益领域。因为她深知,教育公益事业不仅会影响孩子本人,还会影响到几代人。1992年,她在梅州当中学英语教师时,就利用暑假给班上的孩子们免费补课。2010年,广东省卓越慈善基金会董事长卓斌找到李建辉,希望个人捐资60万元支持丰顺县留隍镇岽下小学校舍危房改造,但整个项目建设需要300万元。李建辉找到广东省紫琳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又多次联系当地政府部门负责人。李建辉在捐助了几十万元的同时还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外出乡贤积极捐款,造福桑梓。最终,前来捐款的梅州乡贤非常踊跃,最终一共为建希望小学筹集到380万元。

她将300万元用来建学校,剩下的80万元作为奖学金,来奖励成绩优异的学子。截至目前,李建辉已经捐资建设了5所希望学校,她也是这5所学校的荣誉校长,每年她都至少要回3-4次,给学生们讲课,或者为他们颁发奖学金。李建辉说,广东山区中小学建校舍捐资可能是她做过的最有意义的公益项目之一,当年当地的孩子连上学、买课本都没有钱。她积极筹集资金,在短短一年半时间内,在梅州的兴宁、五华,也先后建起两座希望小学或中学,这个项目最初的300万资金,最终撬动社会各界捐资2000万元,从最初她希望的建起一所希望小学,最终到建起了5所希望小学或希望中学。如今,通过这项教育基金,受益的孩子已经超过1万人。“公益之路,永不停歇,我将竭尽所能,服务身边群众,在社会上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李建辉表示。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