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灯结彩迎元宵!越秀公园花灯有多美?实拍图告诉你
语音播报

信息时报讯(记者 佘铄嘉)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越秀公园张灯结彩,流光璀璨。各具特色的迎春花灯美轮美奂,绚丽灯光映衬着葱郁树木,静谧湖面倒映着多彩灯影,吸引了众多游客入园观赏。元宵佳节即将到来,越秀公园延续春节赏花灯的传统习俗,在正门、东门和主要园道,布置数组绚丽多姿、年味十足的花灯,营造“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城市美景。

越秀公园东门的兔年主题花灯。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玉兔主题花灯。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越秀公园灯光璀璨,喜气洋洋。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越秀公园东秀湖畔,由数百个灯笼装扮而成的祝福长廊。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记者走访发现,越秀公园内的灯组样式繁多、造型美观、新颖别致,有玲珑剔透的“宫灯耀福”,有栩栩如生的“玉兔迎春”,还有清新淡雅的“荷花映日”……各灯组在造型寓意上有着众多巧妙设计,满足市民游客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公园正门的《大吉大利》大型桔子树灯组,由88颗“桔子”组成,寓意和谐幸福,大吉大利,财源滚滚。越秀公园东秀湖的《呦呦鹿鸣》灯组,营造生态惬意的小岛画面,寓意长寿吉祥、欣欣向荣。位于公园东秀湖中堤的人行道上,由数百个灯笼装扮而成的祝福长廊,与采用数字化形式打造的150米动态“繁花小径”相互映衬,行走其中,节日喜庆氛围扑面而来。

位于越秀公园正门的迎春花灯。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位于越秀公园正门的迎春花灯。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玉兔主题花灯。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玉兔主题花灯。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越秀公园东秀湖的《呦呦鹿鸣》灯组。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越秀公园节日氛围浓厚。信息时报记者 佘铄嘉 摄

记者了解到,制作迎春花灯的过程较为繁杂,需要经过采料、开料、扎灯、糊灯、贴灯等工序才能完成。在今年1月上旬,越秀公园迎春花灯布置组就入场开展工作,在对场地进行实地测量、确定花灯的具体尺寸后,负责该项目的工人用铁丝制作花灯“骨架”,再将线条勾出轮廓,细致焊接,随后进行灯泡安装,对线路、灯等做好防漏电保护。每一组花灯制作完毕后还需进行反复检查,在确保灯组没有黑暗死角后,工人们就会选用透光性和反光性较好、色泽鲜艳、结实耐用的绸缎面料粘贴在花灯骨架上,对花灯进行美化和调整。

为弘扬岭南传统文化,追寻广府年味,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越秀公园在新春期间特别策划了“乐享越秀山 寻味广府年”2023年新春主题系列活动。除了举办花灯活动之外,在今年1月~2月,园方还陆续推出行花街、赏非遗、祈福愿、品艺术等系列活动。2月4日晚,越秀公园将在东秀湖畔举办“越秀山下花漾闹元宵”主题活动,盛装打扮的“小仙子”们,将身穿精美汉服,手捧素馨花苗,沿着东秀湖边的“祝福长廊”巡游,在东秀湖舞台行感恩礼,到东秀湖边放灯许愿,进行猜灯谜、闹元宵游戏,通过进城门、走福道、行感恩礼、放许愿灯、猜灯谜等活动,体验素馨花非遗文化,感受广府习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