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人节后不长胖的秘密全在这些菜里
语音播报

正所谓“每逢佳节胖三斤”,对于热爱美食的老广来说,春节的一大主题就是吃。过年回家,总是会被家人各种投喂,鸡、鸭、鱼、虾轮番上阵。


大鱼大肉一顿接一顿,难免会有油腻腻的感觉,这个时候就需要吃上一些去油解腻的菜品,来清一清肠胃。

美食不分国界,我们吃惯了本地的家常饭,也可以试着学习一下异国菜式。今天,导报君就来给大家介绍一席简单易做的素菜,不仅有中式料理,还有日式、西式、东南亚式等料理,让你足不出户就能品尝到异国的美食!

活动详情




日式鲣鱼片沙拉

沙拉作为清凉前菜,既适合夏天解暑,也适合大鱼大肉后解腻。日式沙拉以简单轻巧为主,沙拉里会加入柑橘酱油或鲜榨柠檬汁,瞬间就能打开食客胃口。

这道日式鲣鱼片沙拉以芝麻菜和萝卜苗为主要材料,佐以柠檬汁,开胃之余,还能将有独特气味的芝麻菜与味道清淡的萝卜苗平衡起来。

食材

有机芝麻菜100克,萝卜苗、鲣鱼片适量,特级初榨橄榄油、柠檬汁半汤匙,盐适量。

做法

1.芝麻菜、萝卜苗洗净,随后晾干水分;
2.取小碗,倒入橄榄油,加入一半柠檬汁与适量的盐,搅拌均匀;
3.碗里倒入芝麻菜和萝卜苗,将其拌匀后,倒入剩下的柠檬汁再次拌匀;
4.最后摆盘放上鲣鱼片,即成。

小提示

1.芝麻叶尽量去除水分,以免稀释柠檬酱。

2.最好选用鲜榨的柠檬汁,如果没有也可以用柑桔酱油或瓶装芝麻酱或其他喜欢的沙拉酱替代。

3.鲣鱼片必须最后放,否则干燥且薄的鲣鱼片很容易会被柠檬汁浸湿,从而影响口感。





意式蔬菜汤

广东人的餐桌上总少不了汤,没了汤水的滋养,仿佛连精神劲都少了些。

一般广东老火靓汤的主食材都有肉,如果想要在春节后煲点汤去油解腻,不妨试试意大利的蔬菜汤,不仅清香淡雅,还能健胃消食,饭后来上一碗,养生又健康。

食材

洋葱半个,胡萝卜1根,芹菜1根,蒜头1瓣,马铃薯1个,韭葱半根,胡瓜半个,番茄膏、橄榄油1汤匙,罐装番茄泥或去皮去籽鲜番茄400克,鸡高汤 500毫升,罐头意大利白豆200克,短状意面50克,鲜罗勒、帕玛森奶酪、盐和黑胡椒适量。

做法

1.洋葱去皮剁碎,胡萝卜、马铃薯、胡胡瓜去皮切成1厘米长的方块,芹菜削去表皮后切成薄片,蒜头去皮剁碎,韭葱洗净切小段,鲜罗勒洗净剁碎,帕玛森奶酪磨碎;
2.取厚底平底锅,倒入橄榄油,加入洋葱、蒜粒、芹菜、胡瓜、韭葱和胡萝卜小火翻炒约15分钟至蔬菜变软,用适量盐和黑胡椒调味;
3.随后加入番茄膏炒1分钟,再加入番茄泥、高汤、白豆和马铃薯粒。大火煮沸后转小火慢煮30分钟左右至马铃薯完全熟透(期间根据具体情况额外加入高汤或水)。
4.接着加入意面,煮沸后转中火慢煮10分钟至意面熟透;
5.加入适量的盐和黑胡椒调味,再加入罗勒拌匀,即成;
6.装盘后,可撒入适量帕玛森奶酪食用。





桂花鲍鱼炒素翅

说到海味滋补品,人们第一反应就是鲍参翅肚,即鲍鱼、海参、鱼翅、花胶,常用来制作丰盛的酒席。

春节期间,不少人家里饭桌上也常常出现这些食材,如果吃腻了,不妨转换一下新口味,尝尝这道用素鲍鱼和素翅做成的桂花鲍鱼炒素翅。

素翅是指由鱼胶、水、葡萄糖等制作而成的鱼翅替代品,与鱼翅相比,素翅只需以冷水浸软或以开水轻灼即可捞起备用,更适合家庭制作。

素鲍鱼则以香菇等素菜为原材料,加上各类素食调味料制成,在外形、味道等方面都与鲍鱼极为相似。

食材

素鲍鱼1个,蛋黄6个,花生油1汤匙,芽菜、素翅各113克,鸡粉、糖、盐、胡椒粉、麻油适量。

做法

 1.大锅猛火烧热,放入半汤匙油,倒入洗净的芽菜猛火翻炒10-15秒,随后马上捞起沥干油分备用;
2.取一大碗,将蛋黄、调味料、芽菜、素鲍鱼丝、素翅放入其中搅拌均匀;
3.大锅继续猛火加热,加入半汤匙油、拌匀的材料,用锅铲慢慢将材料推开,蛋黄炒至一粒粒的桂花状(约2分钟),即成。





牛肝菌意大利烩饭

意大利作为美食国度,从来就不乏精致可口的料理,意大利烩饭是意大利传统的米饭类美食,起源于盛产稻米的意大利北部。

值得一提的是,意大利烩饭对于大米品种有着特殊要求,制作烩饭通常会使用意式白米,这种大米质地细密,淀粉含量高,能够充分吸收汤汁,这也是意大利烩饭绵密浓稠的秘密。


这道牛肝菌意大利烩饭则是创新版本,用藜麦代替意大利大米,口感比大米更有嚼劲,搭配味道比肉类更加浓郁鲜香的牛肝菌,即便不放牛油、奶酪,同样也能炮制出馥郁芬芳的意大利烩饭。

食材

牛肝菌30克,芦笋100克,藜麦200克,蒜头3瓣,蘑菇10朵,紫洋葱半个,蔬菜高汤200毫升,橄榄油2汤匙,热水300毫升,盐、黑胡椒各少许。

做法

1.牛肝菌以300毫升热水浸30分钟,之后将牛肝菌切粒,泡牛肝菌的水不要倒,留以备用;
2.蘑菇洗净擦干,去蒂切粒,紫洋葱切粒,芦笋洗净切成3厘米长条,蒜头剁成蓉;
3.烧热橄榄油,炒香蒜蓉和洋葱,加入蘑菇粒炒软,加入芦笋和牛肝菌粒炒1分钟;
4.加入洗净的藜麦、适量的牛肝菌水和高汤加盖慢火煮约20分钟至水分收干,最后加盐、胡椒调味,即成。





芒果糯米饭

芒果糯米饭是一种泰式甜点,几乎所有的泰式餐厅里,你都能看到这道甜品。



泰式芒果饭甘甜多汁、口感美味,并且做法也非常简单,非常适合在家制作。

食材

糯米100克,无糖椰奶35克,糖3大匙,白芝麻(非必要)1大匙,泰国芒果1个,盐适量。

做法

1.糯米提前一夜浸泡,随后倒入电饭煲焖煮,糯米和水的比例为2:1;
2.取小锅,倒入椰奶、糖以及适量的盐煮沸,期间不断搅拌直到糖溶化;
 3.糯米饭煮好后,继续焖15 分钟,接着倒入一半煮好的椰奶,静置约30分钟直到椰奶被完全吸收;
4.剩下的椰奶继续煮沸,可继续放入适量的糖,稍微变稠后倒入小碗放凉;
5.糯米饭装入大碗中稍微放至温热,期间将芒果去皮切片,白芝麻放入平底锅中略微烘烤,随后将椰奶淋入糯米饭中,撒上白芝麻,摆入芒果片,即成。

今日份菜谱,你学会了吗?

文 | 全媒体见习记者 董可欣 

图 | 图源网络

编辑&排版 | 全媒体见习编辑 西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