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作品《夜的命名术》实体书出版
语音播报

近日,超人气网络作家、茅盾新人奖得主会说话的肘子(以下简称“肘子”)创作的全新幻想题材网络小说《夜的命名术》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作品在起点中文网连载以来,打破了平台多项历史纪录,阅读量、收藏数、订阅数屡创新高,并刷新起点最快达成10万首订纪录,成为该阅读平台历史上最快达成销售、评论双百万作品。有读者认为,“《夜的命名术》是当下网文里最好的教科书。”

赛博朋克版“少年奇幻之旅”

在《夜的命名术》中,肘子大胆构想了一个处于数据洪流前端、科技化程度极高的“里世界”。在这里,机械与人体、过去与未来、现实与虚幻共融。“这里就像是一座巨大的迷宫。抬头仰望天空,看到的不是蓝天白云,而是高耸入云、参差坐落的钢铁森林,还有五彩缤纷、令人眼花缭乱的全息霓虹。”

关于书名,作者这样解释:“夜,象征着赛博朋克世界里的黑暗,而主角正是重新定义黑暗的那个人。”肘子别出心裁地将一个穿越的故事放在高度机械化的赛博朋克世界中,使得这场冒险具有更多科幻感和超越性。

在读者喜闻乐见的热血战斗与精彩奇幻的故事之外,《夜的命名术》紧扣“梦想”和“无畏”的核心主题,通过多个主要人物身上各自不同的故事,让读者在热血和感动中亦有所收获。

“永远少年,永远赤诚,永远渴望踏上新的征程。”是始终贯穿于肘子作品中的内核。“当你看不到未来的时候,只需要努力就好了,时间会给你答案”正因为故事中的主人公们相互扶持,始终朝着梦想无畏前进,才铸就了他们的热血青春!

  

Z世代网络文学新势力来袭?

近年来幻想类型文学出版蓬勃发展,以肘子为代表的新一代写作者,正不断为Z世代网络文学创作注入新的活力。正如第四届茅盾新人奖获奖评语所说:“作为新生代的重要代表作家,会说话的肘子敏锐地把握住社交媒体特性,契合了喜欢聊天互动的Z世代需求,开拓出了网络文学领域的新生面。”阅文集团总监、创世中文网总编辑邓鄂闽也认为,《夜的命名术》包含了作者对赛博朋克的独到见解,既有对科幻的想象力,又迎合了读者的阅读需求,是不可多得的科幻佳作。

《夜的命名术》自网络连载以来,多次打破起点中文网订阅纪录,长期位居畅销榜前列,并已入选2021阅文年度好书榜单男频榜TOP3、2021花地文学榜年度网络文学榜单、首届扬子江网络文学最具IP潜力榜、2022年中国作协网络文学重点作品扶持名单等众多权威榜单。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吴波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波

通讯员:王薇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李亚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