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卯新春广言快评② | 锚定高质量 奏响“春之声”
语音播报

“高质量发展开新局”癸卯新春系列广言快评

一年之计在于春。

癸卯兔年首个工作日,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接续召开,为广东、广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描绘奋进蓝图。会议规格之高,参会者之众,传递出抢时间、拼发展的强烈信号,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出动员令、吹响集结号,奏响了在高质量发展路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的“春之声”。

“春之声”,是只争朝夕的出征鼓。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和奋进之路。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省会城市,广州责无旁贷、当仁不让,必须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挑大梁。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开工第一天的广州,处处激荡着高质量发展的“春之声”——重大项目建设工地上塔吊挥舞,厂房里机器轰鸣,发展干劲冲天;高端写字楼林立的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互联网巨头企业开足马力,创新活力满满;广州白云机场口岸,人员往来繁忙物畅其流,开放动能十足……起步就冲刺,广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擂响出征鼓,吹响冲锋号。

“春之声”,是充满希望和信心的序曲。信心来自厚实的发展家底,广州综合实力均衡、产业基础扎实、枢纽功能突出,高质量发展基础坚实;信心来自亮眼的成绩单,制造业立市,工业经济总量稳居全国城市第一方阵,科创再上新水平,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23万家,绿色发展成色足,PM2.5在国家中心城市中保持最优;信心来自发展机遇,《南沙方案》印发、华南国家植物园设立,重大战略平台陆续落地,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加速推进,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

“春之声”,是交织实干与奋斗的乐章。充满光荣与梦想的远征,需要争分夺秒,埋头苦干;美好蓝图的实现,需要狠抓落实,奋勇争先。全市上下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政府部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当好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手”;企业力争上游、赶超一流,做好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人人各司其职,各尽所能,共同奏响高质量发展的“大合唱”。

春之声,潮之动,一年之计始今朝。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之年,也呼唤我们拿出与之相匹配的更昂扬的精神、更扎实的作风、更有力的举措,“兔”飞猛进,赛龙夺锦,从春天出发,向胜利进军,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美好明天。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谭敏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张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