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举行
语音播报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部署要求,广州市于今日(1月29日)上午,在黄埔区设立主会场,在南沙、增城区设立分会场,举行以“争先机 开好局”为主题的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和决心,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提速增效,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市委书记林克庆出席活动,市长郭永航致辞。

据了解,2023年广州市安排“攻城拔寨”重点项目1722个,总投资约6.6万亿元。昨日的活动中,共开工、签约项目460多个,其中开工280多个、签约180多个,总投资超6800亿元,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数字经济、高端金融、文化创意、重大基建等领域。其中,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有34个,包括黄埔、南沙、增城三个国家级开发区推动落地建设的孚能科技、融捷锂离子电池、万洋科技众创城等。

郭永航在致辞中表示,广州市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使命任务,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推动一大批创新能力突出、行业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陆续开工、投产,为提升城市能级量级、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广州将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定扛起经济发展勇挑大梁的政治责任,凝聚起全市上下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的强大力量,抓住用好中央和省一系列利好政策和战略机遇,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作示范,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将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千方百计稳企暖企,全力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倾力打造投资兴业热土,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广州,吸引更多优秀企业看好广州、选择广州、投资广州,与广州共赢发展、共创未来。

市委常委、黄埔区委书记陈杰在致辞中表示,黄埔区将一如既往秉承“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的服务理念,深化实施“审批大提速、效率大提升”行动,全力打通项目落地“快车道”、产业建设“高速路”,让在黄埔投资的企业家和投资者感到暖心、舒心、放心、开心。

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景广军,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余放,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代表相关项目合作方致辞。他们表示,将坚守实业、坚持创新,积极主动、合力共为,推动相关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创效,为广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广州颠覆性技术创新中心揭牌仪式。该项目作为大湾区颠覆性技术创新培育中心,将自主研发原创性技术,为国家输送优质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承接国家颠覆性技术创新项目接续研发,并加速项目落地转化。

市领导边立明、陈勇、陈加猛、江智涛、王桂林,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闵永刚,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王茤祥,市有关部门、各区政府、项目开工单位等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申卉 通讯员 穗府信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