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从“亮诺”到“践诺”,广州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语音播报

向前奔跑得越快,

春天就越早来到身边;

向上攀登得越高,

春光就更多洒在身上。

兔年首个工作日,全省、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相继召开,描绘高质量发展蓝图。各区、各局委办和企业家纷纷庄严“亮诺”,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不待扬鞭自奋蹄,大会擘画的蓝图激起了全市上下拼搏奋斗的浪花。

蓝天下的广州塔与珠江两岸。

1月29日,距离广州市高质量发展大会举办不到24小时,广州已经动起来、干起来、跑起来了,第一时间举行“争先机 开好局”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一季度,全市共开工、签约项目460多个,总投资超6800亿元,展现了全市上下积极“践诺”的实干精神,在踏上新征程的开耕之年时,现在就播下希望的种子。

新春伊始,广州市于大年初八举行“争先机 开好局”广州市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

快,一刻也不耽误

今年安排“攻城拔寨”项目1722个 总投资约6.6万亿元

癸卯兔年开春,一个“快”字,成为很多人对广东、广州最深刻的印象。

上班首日,“兔年第一会”吹响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号角。紧接着,广州迅速行动,第一时间举行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第一时间启动一季度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活动。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广州明确要大抓经济、大抓产业、大抓招商、大抓投资,奋发有为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1月29日上午,广州市万里无云,晴空一片,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不少项目正在建设中。 

重大项目建设是加快产业提质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有了抓手,如何落实?广州突出抓好重大项目稳投资,深入实施重点项目“攻城拔寨”行动,持续完善“建设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2023年,全市安排“攻城拔寨”项目1722个,总投资约6.6万亿元,年度投资超5260亿元。其中,一季度全市共开工、签约项目460多个,总投资超6800亿元。从投资看,总投资50亿元以上项目34个,合计总投资3246亿元,其中包括总投资百亿元的项目1个,也就是主会场所在的孚能科技广州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120个,合计总投资2351亿元。

从项目结构看,产业项目无疑是重中之重,展现出广州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底气与雄心。孚能科技、融捷锂离子电池、万洋科技众创城等344个产业项目开工签约,总投资5473亿元。广州注重发挥基础设施的压舱石作用,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季度,南沙万环西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广州LNG应急调峰气源站配套管线工程等81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达495亿元。而在社会民生领域,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南沙院区)、黄埔区黄陂水质净化厂二期等20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84亿元。城市更新领域则有黄埔沙步、黄登旧村改造安置区工程等22个项目开工建设,总投资764亿元。

准,“以投促引”助力

五十亿级、百亿级重大项目围绕汽车产业链布局

对广州而言,“制造业立市”,也是一种“亮诺”。

这个“诺言”提出一年多来,我们见证着广州在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的道路上不断“践诺”、不断“亮绩”。此次活动上开工签约的一批重大项目便是明证——广州招商引资并非“摊大饼”“撒胡椒面”,而是聚焦一个“准”字,大招商、招大商,精准引进一批具有龙头引领、造血强链功能、能够迅速形成现实生产力的上下游重点产业项目。

一季度签约开工活动以黄埔区作为主会场,南沙区、增城区作为分会场。这三个国家级开发区都发挥了示范先锋带头作用,开工建设的代表性项目均为广州着力发展的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重点项目。

广州是汽车大市。去年,汽车产量突破300万辆、稳居全国城市第一。然而,在疫情挑战下,广州也感受到,汽车产业作为广州支柱产业面临的“缺芯少核”和产业链供应链痛点堵点多的困局。如何增强产业韧性,提高产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是广州强链补链的当务之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汽车及核心零部件产业近地化园区布局建设。

黄埔区孚能科技广州生产基地项目,位于知识城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0亿元。

布局正在加速:在黄埔主会场,总投资达100亿元的黄埔区孚能科技广州生产基地项目位于知识城集成电路产业园,孚能科技是国内首批实现高镍三元软包动力电池量产的上市龙头企业。该项目将主要建设年产30GWh动力和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00亿元,将推动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尤其是动力电池核心产业补链强链。在南沙分会场,融捷锂离子电池制造基地与研发中心项目总投资85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33亿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9GWh储能/动力锂离子电池的生产能力,另一个签约项目融捷新能源电池装备及新型显示智造基地同样是新能源电池装备项目。在增城分会场,万洋科技众创城项目总投资预计50亿元,项目以智能网联汽车零部件、汽车电子及相关配套产业为主导,整合信息控制系统、车载感知硬件、汽车零部件及配套产业等细分领域资源,将建设集研发创新、生产制造、金融服务、总部经济、生产生活配套和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区。

800VTC超压超充平台,是孚能科技研发团队历时2年,全自主研发的超快充技术。

“近年来,广州工控集团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产业第一,制造业立市’的战略部署,加大‘以投促引、返投广州’力度,联手广州产投、广汽集团投资软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孚能科技。”广州市工控集团总经理景广军以此次开工建设的孚能科技项目为例介绍。当前,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都在抢抓机遇,但这类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投资较大,所以企业需要多方资源的支持。在这个背景下,广州通过“以投促引”的方式,既解决了企业的资金问题,也推动这些关键项目实现合理布局。“汽车是广东、广州的支柱产业,虽然总产值大,但整车和零部件之比仍悬殊,广州这个比例值是1:0.35,全省是1:0.78,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1:1到1:1.7有较大差距。所以我们通过‘以投促引’,通过投资引入一批龙头企业,既补强了广州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链,也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暖,“用电十条”升级

聚焦企业面对的难点堵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活动现场,广州再一次向广大企业“亮诺”——广州将大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千方百计稳企暖企,全力做好项目服务保障,倾力打造投资兴业热土,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户广州。

这样的承诺并非一句空话,靠的是实实在在的暖企措施。

会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联合广州供电局共同出台“用电十条3.0”,提出十项措施,创新推出园区用电、充电预装、电力金融三种新模式,逐步实现园区智慧用能、充电桩“即报即用”、金融服务提高办电效率,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办电用电服务。

“争先机 开好局”广州市2023年第一季度重大项目开工签约活动现场。

黄埔是工业大区,拥有众多产业园区,也是中小企业扎根发展的重要载体。然而,不少中小企业在用电问题上却存在着难点堵点。广州黄埔供电局副总经理王毅介绍,由于产业园区的产权等问题,以前,园区里的中小企业在用电过程中,会存在园区用电转供问题,可能出现违规加价的行为,无形中增加了中小企业的成本。“用电十条3.0”出台后,黄埔和供电部门共同投资升级区级用电计量装置,计费更准确,让中小业主直接享受到点对点的供电计量,进一步升级用电营商环境水平,切实服务企业降本增效,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也坚定了企业在穗投资的发展信心。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余放表示,安利将斥资对广州生产基地实施为期五年的改造计划,全面优化生产和公共设施,提升关键产品线产能,以支持下一个30年安利全球产品的供应需求。

千帆竞渡,赛龙夺锦!从一季度签约开工项目看广州,我们看到了广州的落实速度之“快”,招商引资之“准”和服务企业之“暖”。奋进催征的金鼓已经擂响,广州有信心、有决心也有底气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申卉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陈忧子
通讯员/穗发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映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