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亲志愿者叶昌军:用心帮助别人也是一种福气
语音播报

叶昌军是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骨干寻亲志愿者。这么多年,他一直在帮助一些拾荒人员与家人团聚。他说,他帮助过的拾荒人员,有些人是因为没有挣到钱,感觉没有脸回乡,于是就在广州边拾荒边寻找出路;有些人沉迷于网络游戏;不去努力工作,有钱就泡在网吧,没钱就打几天短工;还有些人是同家里人产生矛盾,赌气不愿意回家。

他告诉记者,很多流浪者把自己与外界隔绝,不喜欢和外人打交道,哪怕别人是想帮助他;有些流浪者宁愿躲避家人,不想或不敢回家;还有些流浪者,一旦有人靠近,就会谩骂或攻击对方。如今,遇到这种情况,他都可以从容面对。他曾经遇到一位流浪者,开始接触时特别凶,非要把他赶走才罢休的架势。他带来的水和食物,都被他拒绝了。但他并没有放弃,经常去看望,并不上前打扰,只是远远地看着他。直到有一天,他给了这位老人一支烟抽,这位老人从此开始选择信任他。由此,他找到突破口,抓住时机和老人“套近乎”,最终,他和老人的关系走近了一步,得知他的真实姓名和家乡所在地。

叶昌军说,每一个流浪者其内心深处都有着对家和亲情的强烈渴望。只要用心和他们聊天、谈心,就能感化他们,赢得他们的信任。在他看来,只有跟他们深度接触,跟他们做朋友,才能勾起他们回家的愿望,让他们有返乡的想法,而这才是对他们最有效的救助。

在跟流浪者沟通的过程中,会遇到不少的阻碍和麻烦,但在他的眼里,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叶昌军说,每一个在外的游子都希望能衣锦还乡。很多人在回家之前都特地换上精心准备的衬衣外套,看起来非常精神。联动机制总召集人尚丙辉表示:“我们的初衷就是解决流浪街友的返乡难题,只要有一丝可能,我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让他们体面地与家人团聚。”

李全老人74岁了,对李全来讲,早些年尚能自食其力,生活暂时没那么多烦恼。很多人说想要帮助他,他都拒绝了,甚至说给他找个地方免费给他住,但他被他婉拒。而如今的他年纪渐长,体力不再如前。但他依然坚持说自己已经没有家人了,不愿接受社工的帮助。转变发生在2022年8月,当时联动机制社工与志愿者在猎德大桥南组织“冬日救助特别行动”,成功帮助一位流浪了二十多年的男子回家。目睹了“邻居”回家的经过,李全的想法开始发生了动摇。

在后面的几个月中,联动机制社工叶昌军常常带着一些防疫和生活物资来探望李全。一来二去,他和社工渐渐熟络起来,聊天的范围也渐渐丰富起来。有一次,李全主动向叶昌军求助,每逢下雨天,自己的腰部和脚部就开始隐隐作痛。叶昌军立即自掏腰包给他买来一瓶活络油。此举让李全彻底放下戒心,选择对社工投以信任。“有时,你的一个小小举动,就有可能击中了对方心中柔软的地方,他可能就选择信任你了。所以,有时帮助别人也是需要一点缘分。”叶昌军说。

2023年1月9日,叶昌军再次来到猎德桥南,他对李全说:“你现在年纪大了,我以后不能经常过来看你。给我一个帮助你的机会,也给你自己一个回家的机会。”听到叶昌军这么说,李全马上向叶昌军要了纸和笔,认真地写下自己的真实姓名以及家乡地址。随后,社工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李全的寻亲工作。第二天,在后方联络组人员的帮助下,很快就找到了李全的女儿李燕。

2023年1月10日,为了尽早见到父亲,李燕与丈夫驱车从南沙出发,来到广州市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夫妇二人对社工们表示感激。“用心帮助别人也是一种福气,我从他们家庭团圆的快乐中找到了继续前进的动力。”叶昌军说。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谢文佩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谢文佩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谢文佩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