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狮纳福贺新春,石牌村萌狮少年团惊喜亮相
语音播报

春节期间,在石牌三骏企业集团办公楼广场前,不时传来阵阵锣鼓鞭炮声,“狮子”活灵活现,向大家传递着平安和祝福。新春舞狮活动现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居民纷纷拿起手机拍照分享。

春节醒狮是石牌村传统,村内有多支狮队,每逢喜庆日子,就会舞狮助兴。看一场热闹喜庆的醒狮表演,对石牌人来说是春节最温暖的记忆之一。

图片

图片

图片春节醒狮是石牌村的传统。

醒狮表演接连出演,锣鼓喧天、众狮共舞的喜庆场面,吸引着路过的街坊驻足观看,身着新衣的孩子们你追我赶地玩耍着,新春的石牌村格外热闹。舞狮表演套路甚多,其中“采青”表演是舞狮活动的高潮,一般将生菜(谐音“生财”)、大桔(谐音“大吉”)、大葱(谐音“大聪”)、利是(红包)等挂在高处,醒狮会把生菜摘下来,然后“吃”进嘴里、“嚼”碎、再“吐”青,主人接青纳福,寓意生财有道、聪明伶俐等。

石牌村的醒狮采青纳福活动包含迎狮、会狮、表演、采青、接青等环节,分为群狮献艺和各展身手,主要节目有“猪笼入水青”“雄狮醉醒玉兔年”“步步高升”等,精彩纷呈的演出引得围观街坊拍手叫绝,四只醒狮一起采青的场景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图片

图片萌狮少年团惊喜亮相。

今年石牌村的醒狮采青纳福活动还吸引了村内爱好舞狮的年轻子弟加入,一支萌娃醒狮队伴着锣鼓声惊喜亮相,“小萌狮”在地面上腾、挪、闪、扑,俏皮又灵动的表演展现出奋发向上、昂扬进取的精神面貌,也诠释出石牌人对醒狮的热爱,传统文化、节日习俗在石牌村年轻人身上的传承。

图片醒狮表演吸引了不少街坊驻足沾“福气”。

据悉,多年来,石牌三骏企业集团一直致力于岭南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不仅在村内连续多年开办书法、国画等弘扬传统文化的培训班、资助村内学校舞龙舞狮、粤剧等特色教育,还在元宵、端午等节日举办传统民俗活动。从2023年起,石牌三骏企业集团还将增加对石牌村内曲艺社的资金支持,以实际行动支持粤剧粤曲等传统岭南文化传承发展。

【记者 黄冠柽】
【编辑 陈钰】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消息来源:石牌三骏企业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