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海外南航人的春节记忆:有一种“年味”叫坚守
语音播报

“爸爸,国外也过春节,也有春运吗?”手机视频里,黄锦科八岁的儿子好奇地问。作为南方航空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航物流”)北美区域营销中心洛杉矶货运站长,黄锦科驻外三年多,三年春节都坚守在一线岗位,与家人分隔两地。

“我知道儿子的心思,国外不过中国的春节,也没有春运,今年该回家过年了吧!”面对儿子的提问,黄锦科内心泛起涟漪。“国外也有春运呀,有好多樱桃、大虾的年货要运回国给大家过年呢。”他笑着向儿子解释道。

寒冬腊月里穿两件衣服都觉得热

春节前夕,航班量逐渐恢复,各地进出港货量呈现增长态势,单日出港量持续攀升,洛杉矶也迎来节前年货运输高峰。“今年春节,北美大虾和车厘子等生鲜需求量大幅增长,我们针对生鲜产品特点,提前制定运输保障方案,满足生鲜货物的保鲜和时效要求。”黄锦科介绍道。为确保安全高效,黄锦科带领团队启动24小时收货模式,提供优先保障服务,安排生鲜货物随到随走、随到随取,缩短收运、分拣时间,采取快分轻装的方式,保障海鲜佳果鲜靓上市。

春节前,北美寒潮天气已经持续了两周,一面是激增的货物,一面是不断复航的航班,多重压力下,黄锦科作为货运站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除了紧急协调各方,统筹货机航班的安全运行工作,还要指导货物进出港的服务保障工作。为了让年货及时送至百姓春节餐桌,航班装卸人手不足时,他都亲自上阵,和同事一起,上机坪拆货搬货。冬季的机坪寒风凛冽,他们常常一干就几个小时,衣服脱得只剩两件,“从早上搬到天黑,穿两件衣服都觉得热,回到住处整个人都累趴下了。”

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

2020年春节,国内突发疫情,海外侨胞捐赠的大批量防疫物资急需从国外运输回国。彼时,黄锦科刚到纽约赴任,没来得及做任何修整,立马投入到医疗物资从纽约运输回国的保障工作中。那段时间里,黄锦科和同事们日夜兼程,争分夺秒抢运防疫物资,刚到国外的他甚至直接睡在了仓库里,“没想别的,只想赶快把物资运回去。”

随着美国疫情的不断升级,安全运行保障压力越来越大,感染人数不断增多,隔离人员也在上升,地面代理人手严重不足,货物积压严重。黄锦科和同事们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协调航班时刻,与货主沟通提货时间和方式,保障航班顺利运行。

疫情给海外站点带来了很大的挑战。驻外人员既要承受远离祖国的心理压力,更需要解决很多突发问题。2021年夏天,北美爆仓,芝加哥机场进港货量同比增长70%,面对堆积如山的货物,多家地面代理的服务水平一直却跟不上来,急得黄锦科一面不停打电话协调解决,一面亲自到机坪拆货搬货。“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总算挺过了那段难熬的日子。”

耐得住寂寞、顶得住压力

为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北美贸易往来,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南航物流于2023年1月正式开通墨西哥城货运航线。为了做好新航线开航和纽约客机复航等准备工作,一个月时间里,黄锦科频繁往返于洛杉矶、墨西哥城、纽约、芝加哥等地,成了名副其实的“空中飞人”。“作息彻底乱了,几乎不怎么着家!”黄锦科说,“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们常常都是一个人出差,货运物流不仅关系经济发展,也关乎民生福祉,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全力以赴畅通国际空中运输大动脉。”谈到工作,黄锦科满脸自豪。

春节坚守岗位,是驻外人员的常态。当初离开祖国时,小儿子才一岁多,还不会喊爸爸,如今一转眼都已四岁了。驻外三年多,加上今年,四个除夕黄锦科都是独自一人度过,其中三次还是在酒店。“当然想家呀,四岁的小儿子都快不认识我了,但职责所在,我明白肩上的责任。”谈到家人,黄锦科心里满怀愧疚,但他从不后悔。

黄锦科是众多南航物流人的缩影,也是千千万万节假日期间仍坚守在工作岗位、无私奉献的劳动者的缩影。万家团圆的背后,是他们在一线默默守护,这份“舍小家,为大家”的坚守,为这个春节增加了别样的年味和温暖。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妍 通讯员:南宣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