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换帅,丰田章男将卸任社长,由雷克萨斯负责人佐藤恒治接棒
语音播报

1月26日,日本丰田汽车宣布,丰田章男将在4月1日就任丰田汽车会长,社长一职将由丰田汽车旗下雷克萨斯负责人佐藤恒治接棒。

在日本,“会长”类似于董事长一职,负责企业战略,较少介入企业运营,而负责企业运营是“社长”,类似于CEO。

业内分析认为,此次交接,更多是出于企业平稳运营的考虑。丰田汽车正处于转型关键时期,在应对电动化和智能化两大浪潮,需要经验和智慧兼具的CEO,也需要能够扎根一线的体力和精力。

丰田章男今年66岁,是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之孙。佐藤恒治今年53岁,1992年入职丰田汽车,主要从事技术领域。

相比李想、何小鹏和李斌等国内造车新势力创始人,53岁的佐藤恒治并不年轻,甚至称得上是“老大哥”。但在大型汽车集团,53岁称得上是“当打之年”。丰田章男接任丰田汽车社长一职时,刚好也是53岁。

在任上十多年时间里,丰田章男克服“开局地狱模式”,一路“打怪升级”,将丰田汽车带到“史上最佳”的新高度。在2021财年,丰田合并营业利润达到2.9956万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是丰田章男接任时的两倍。在产销方面,丰田汽车全球产销稳定在1000万辆,排在德国大众之前,排名世界第一。

而在更为关键的中国市场上,在丰田章男带领下,丰田不仅扭转与日产、本田竞争中被动的局面,而且将雷克萨斯做到仅次于BBA的位置。在过去十三年,丰田在华销量是“逐级往上”,不快,但稳定。

汽车正在加速朝电动化和智能化方向转型,如何达成,在丰田章男看来,没有标准答案。不过,一个年轻的社长出现,有利于丰田汽车爆发出更多的活力。

记者点评:

此次社长交接,并非心血来潮,也非一时之举,更多的是深思熟虑和酝酿多时。让年轻人站在转型一线,能够为企业转型提供更多的“体力”“精力”和“热情”。事实上,丰田章男急流勇退,体现出“慢不得”的危机感——这值得国内汽车企业学习和深思。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力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周伟力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麦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