榄核镇雁沙村获评广州市首批“最美慈善村”
语音播报

日前,由广州市民政局、广州市文明办指导,广州市慈善服务中心主办的“奋进新征程 爱心暖羊城”广州慈善成果展启动仪式在广州市海珠区图书馆顺利举行。活动现场举行“最美慈善社区(村)”授牌仪式,公布广州首批35个“最美慈善社区(村)”名单,其中榄核镇雁沙村荣获广州市2022年度“最美慈善村”称号。

雁沙村党支部书记周艳梅介绍,雁沙村持续推进慈善文化建设工作,从细微处做起,从点滴做起,做好慈善助医、爱心助学,善心助困。雁沙村于2022年11月正式建立了社区慈善基金会,进一步为困境长者、儿童、青少年、残障、重病重疾、低收入家庭和其他有需要的人群提供帮助。

图片雁沙村党支部书记周艳梅(左一)上台领奖

慈善敬老传扬新风尚

据了解,雁沙村已连续十多年于农历八月初二开展敬老活动,邀请村内60岁以上长者欢聚一堂,畅谈家常,还会组织开展文艺汇演,共贺佳节。活动期间热闹非凡,在社区内形成良好的敬老活动氛围。2020年雁沙村开始采取派发节日慰问品的方式,表达社区对长者的关心与关怀。

图片往年中秋敬老活动

资金保障充足更惠民生

雁沙村慈善基金每年有热心企业定期资助,近3年保持30万元/年,资金充裕。此外,2022年11月广州市南沙区慈善会榄核镇雁沙村社区慈善基金正式组建,资金主要来源于广州市南沙区慈善会资助、企业助力、热心人士捐赠、慈善活动捐赠等方式,主要服务于在雁沙村居住、学习和工作的居民、来穗人员等,重点帮助困境长者、儿童、青少年、残障、重病重疾、低收入家庭和其他有需要的群体。

慈善基金还设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在使用原则、资金审批程序和信息公示方面有详尽规定,确保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周艳梅介绍,后续将持续加强资金来源的募集工作,增加慈善捐款,进一步保障民生。

企业、居民热心公益 共建和谐社区

雁沙村涌现出一群又一群热心人士积极参与进慈善事业中。热心企业坚持回馈社区,每年慈善捐赠支持村居事业发展。多年的慈善敬老活动,已在社区内形成了一种敬老新风尚,每逢农历八月初二前后,热心企业、辖区厂企个体户、经商发家热心人士等,纷纷为社区的慈善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2023年春节走访困难人群

除此之外,在这里生活、工作、学习的居民、来穗人员等也热心投身社区公益事业,共建和谐社区。每次开展长者敬老活动,总能见到一群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为各位长者服务。据统计,雁沙村现有党员志愿者、巾帼志愿者、退役军人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共计约100余人,在各项基层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一股“人人慈善为人人”慈善氛围已蔚然成风。

【记者 聂佩文】
【编辑 陈钰】
图片、消息来源:榄核镇民政组、雁沙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