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关爱,耆乐融融”公益创投项目圆满结 尚丙辉: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语音播报

“您好,这是您的健康包,包内含有退烧药、口罩、抗原检测试剂盒、免洗消毒液等医疗物资,上面还有我们社工的联络卡,有需要的话可以联系我们。”近日,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们来到辖区老人家中进行慰问,为老人们送去新春的祝福。2022年已经结束,广州市尚丙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暖心关爱,耆乐融融”公益创投项目也在近日圆满落下帷幕。”中国好人“尚丙辉表示,即便在疫情期间,关爱老人的行动也没有停止。通过公益创投项目,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

尚丙辉介绍说,在“一米阳光”关爱长者计划中,社工们工上门探望长者209人。2022年7-12月,社工和志愿者奔赴天河、白云、越秀、黄埔等区域寻找、了解低保低收、特困长者的情况,通过实地走访,摸清了209户困难长者的基本情况以及需求,通过派送油、米、面、八宝粥、棉被等生活物资,并为个别有需求的长者链接了轮椅、洗衣机等物资,在其有需要时为其提供服务。 “一米阳光”关爱广州计划活动得到了天河区棠下街道棠德北和泰安社区、黄埔区新龙镇社工站、大沙街社工站、越秀区建设街阳光社工站、人民街社工站的支持。

同时,公益志愿服务活动进社区一共举办了8场。在项目实施期间,社工在天河、白云、从化等区的社区组织了8场公益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如社区义剪活动、社区中秋活动、社区重阳活动、社区长者居家卫生整理活动、社区失能长者慰问活动等。在为社区长者及其他居民提供服务的同时,尚丙辉也号召居民加入关爱服务队伍,擦亮广州市社会救助“穗救易”服务品牌。社区活动得到了从化爱信护理站、天河棠下街棠德北社区、天河公园北门驿站志愿者团队等的大力支持。

“民政爱民”政策宣传活动也举办了4场。项目团队在人流量较大的天河公园以及对社会兜底政策知晓度较低的村居、社区线下开展了三场政策宣传活动,并通过线上开展了一场线上知识问答活动,从而向社会大众宣传兜底服务,让更多群众参与到关爱老人的行动中来。

此外,“志”在守护——关爱帮扶志愿者活动也一共举办了6场。为提升志愿者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的专业程度,丰富志愿者的相关知识储备,邀请了相关领域的资深讲师,开展了志愿者基础知识培训、长者服务专题讲座、急救培训考证、心理调适讲座、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等6场志愿者培训活动。为提升公益创投项目的社会效应,社工们在项目中期、末期分别开展了“凝心聚力,赋能前行”志愿服务沙龙会以及“暖心关爱,耆乐融融”项目总结会,总结出探访长者的服务经验,这些经验也将用于将来社工们为老人服务的过程中。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温嘉怡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温嘉怡

视频/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肖欢欢 通讯员:温嘉怡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蔡凌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