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兔”南沙丨“出门俱是看花人”,春节迎客超95万人!
语音播报

癸卯兔年新春至,春色满园关不住。



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湾区南沙用诚意满满的新春烟花、水上集市、年俗游园、露营围炉等多种有趣方式,为市民们带来春节到南沙“看海、观鸟、品南沙味”系列活动。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小南从南沙区文广旅体局了解到,2023年春节期间(1月21日-1月27日),南沙区接待游客人数95.81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34.75%。旅游景区、商圈、酒店、餐厅、民宿等文旅消费场景重现人潮涌动的火热场面,以旺盛的内需动力点燃南沙高质量发展的“开门红”。

南沙的新春之旅从除夕开始,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消费潜力加速释放。

01

文旅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围绕春节到南沙“看海、观鸟、品南沙味”主题,组织开展涵盖旅游、文化、体育等系列活动,发布特色精品旅游线路27条,举办优惠景区门票赠送活动,派发10万张门票;各公共文化场馆聚焦春节假日主题,开展“中华楹联与传统文化”“古籍里的春联”“家乡的春节”等系列主题群众文化活动,为市民奉上文化盛宴。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02

民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深度挖掘非遗资源,策划开展蕉门河“水上新年集市”活动,开设疍家撑粉、香云纱、水乡瓜果等特色摊位,举办花船巡游、咸水歌对唱、麒麟舞表演等非遗展示活动,上演传统水乡婚礼仪式,打造沉浸式体验;各社区、商圈、景区举办“瑞兔迎春”等民俗游园活动,聚焦年俗、非遗、美食,集中展现民俗表演、戏曲展演等传统活动,营造传统节日氛围。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03

“微度假”旅游持续升温

各星级酒店和民宿推出年味浓郁的餐饮和住宿产品,各网红打卡点创新打造围炉煮茶、户外露营等消费新场景,布置樱花园灯笼隧道、八景打卡迎新春、榕荫大道趣味打卡等特色打卡活动;各乡村旅游点推出科普教育、赏花品茗、果蔬采摘等近郊乡村游主题线路和活动,持续丰富旅游产品内容,带动生态游、乡村游人气提升。

南沙的年味不仅在白天的多场新春活动里,也在夜晚的火树银花中。

1月21、22日,南沙区连续两晚举办了新春烟花表演活动。本次表演采用高、中、低空烟花同步燃放,采用多点齐射、连射、断射的燃放方式,打造多个巨幅烟花画面,整场焰火表演热烈欢腾、绚丽璀璨、紧凑连贯、高潮起伏,燃放烟花总数量达18800发,吸引共计4.57万人到场观看烟花表演,受到广大群众喜爱,营造了欢乐祥和节日气氛。烟火表演活动同时通过图片、短视频方式进行直播,累计发布图片约150张、视频约70段。

南沙的春意浓浓不仅藏在大街小巷,也在南沙区内的首个大学里。

黄阁镇精心策划团拜活动。在大年初一组织各村麒麟醒狮队,围绕镇中心区域、区国家档案馆周边区域开展新春团拜活动,活泼威猛的麒麟和刚健生动的醒狮表演让现场群众大呼精彩,得到群众热烈反响并给予一致好评,让浓浓的春节氛围回到群众身边。东涌镇融合当地独具特色的岭南水乡文化和传统迎春纳福民俗,举办龙腾贺岁舞龙、舞狮、巾帼当自强鼓舞、汉服舞和咸水歌非遗赋彩等文化活动。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珠江街开展“喜迎新春·文化进万家”电影放映、元宵花灯制作比拼、花灯游园、茶话会、猜灯谜等特色迎新春活动。榄核镇开展“‘红’引榄核 ‘狮’显魅力”融合活动,邀请来穗儿童学习红色文化、星海精神,领略醒狮游龙魅力。大岗镇依托党员服务驿站举办“春暖花开 情暖大岗”新春游园送祝福等系列文旅活动。万顷沙镇、横沥镇、南沙街、龙穴街广泛开展写春联送祝福、迎春游园活动等,营造热烈的节日氛围。

今年是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创校以来的第一个春节。这个春节,有100多位师生选择留校过年,同时还有超200位第三方工作人员留守学校保障校园在春节期间的正常运行,学校特地为大家备上新年红包,送上新年祝福。大年三十和年初一,留校师生、第三方工作人员一起吃年饭共贺新春。

点击图片查看详情

“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南沙过新年,留在学校的我们本来以为会比较冷清,没想到学校居然特别安排了丰盛的年夜饭,熟悉的食堂里十几道菜摆上来,师生员工和家人们济济一堂。"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数据科学与分析学域的褚晓文教授表示,"港科大(广州)的第一个春节,给了我们记忆中年的味道、家的温暖。”

今年春节,南沙各大商圈人头攒动,客流如织,消费市场呈现出一片红火热闹的景象。

春节前和年初一,南沙区商务局联合唯品会以及区内六福珠宝、茶里、良品铺子等企业举办“南沙冬季欢乐购”消费券发放活动,分四批向市民发放680万元消费券。

南沙区文广旅体局也发放了文旅消费券,截至1月27日,消费券共计28,281人参加,累计发放80,000张券,已产生补贴19.1万元。消费券、文旅券像是红包雨,为市民旺盛的购买欲添一把“火”。

春节期间,南沙万达广场、南沙悠方天地、南沙创享湾等商圈纷纷推出系列春节优惠促销活动。

南沙万达广场今年春节不仅有舞狮、“财神驾到”等传统节目,还有“万味奇遇市集”等活动,氛围喜庆,年味十足。

恰逢兔年,自然少不了“兔”元素,在南沙创享湾,可爱的兔子摆设,吸引市民拍照打卡。不少市民边逛边吃、打卡拍照,开心过新年。

同样“火爆”的还有南沙的各大影院,在南沙凯擎影院大厅内观者众多,《满江红》《流浪地球2》等多部叫座率高的影片都有排片,大部分片场座无虚席,非常火爆。

春节期间,南沙各重点商圈销售额大幅增长,年三十(21日)至年初五(26日)期间,万达广场客流量超30万人次,销售额同比增长近40%,其中,永辉超市平均单日销售增幅在华南门店中排第一;悠方天地客流量同比增长近四成。

大年初三(1月24日),南沙图书馆兔年正式对外服务的首日。图书馆布置了不少新年装饰并准备了一系列文化活动迎接读者。



小南了解到,2023年1月24日至2023年1月27日,南沙区公共图书馆接待进馆读者近万人次,文献外借量16147册次。

新春佳节,当人们沉浸在阖家团圆的喜庆气氛中,有不少人却坚守岗位,警察、公交司机、检票人员等在工作中度过节日。下面小南带你们看看坚守一线为民服务的他们。




出品:南沙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cyjy

文字:罗瑞娴

通讯员:莫清林、刘滇、卢梦舟、陈丽月

图片:广视新闻、南沙区商务局、广州南沙警方发布、南沙巴士、南沙旅游公司、资料图

投稿邮箱:nanshanet@126.com

(本文由“广州南沙发布”原创发布,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公众号不得转载改编,欢迎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