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关有保障,节日期间活猪安全稳定供港
语音播报

每年春节前后,肉质新鲜嫩弹的“年猪”都是珠三角地区和港澳地区老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每年这个时候,香港市场对内地的活猪需求也非常旺盛,做好供港活猪监管便成了广州海关所属河源海关关员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河源海关严格把控源头监管、疫病防控、风险管理等关键环节,保障春节期间供港活猪安全顺畅。

1月23日大年初二清晨,河源海关的动物检疫专家何栋便和同事出发前往靠近粤赣交界之处的河源和平县贝敦镇,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颠簸,他们来到位于群山之中的供港活猪养殖场。随即,何栋和同事开始对一批840头供港活猪进行检疫监装,这批活猪陆续由中转仓装至承载的货车上,当天便运输发往香港。

广州海关所属河源海关关员开展供港活猪监装

晚上8点多,在完成了一天的检疫监管任务后,何栋在返回市区的路上,手机收到了降温的提醒通知,他立即拨通养殖场负责人的电话,“冷空气即将到来,最低气温只有6到8度,今晚开始局部地区可能会出现霜冻,你们要做好车辆安全防护,注意行车安全,避免活猪出现应激死亡情况,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告诉我们。”他反复叮嘱要确保供港澳活猪的在途运输安全,其实每次执行完监装任务后,何栋都会询问在途运输情况,帮助企业解决可能遇到的问题。

规模化养猪场对动物疫病防控及土地等自然资源有着特殊要求,因此均坐落于人员稀少、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河源海关关区内的9家供港活猪注册养殖场分布于五个县的乡镇,平均往返车程2个多小时,最远的需要5个小时。

广州海关所属河源海关关员开展供港活猪监装

“为确保春节期间供港活猪的稳定供应,我们提前了解企业活猪供港计划,通过科学调配人力资源,对辖区的供港活猪养殖场开展节前‘拉网式’风险排查,做好活猪供港前疫病检测筛查,帮助企业把控质量安全。提供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实行即报即检,保障供港活猪顺畅通关。”何栋介绍,2022年12月以来,河源海关已累计开展风险排查9场次,派员109人次监管1030批共计4.1万头供港澳活猪。

“20年前,我们公司刚刚起步,年出口活猪仅1000多头,只有1个养殖场,对标准要求、养殖技术、管理水平等方面了解不多、实际操作能力不强。”东瑞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康介绍。“在海关等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我们公司的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养殖技术不断提高,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今年仅春节期间预计将出口活猪近6000头。”

河源海关充分发挥河源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近圈层,水质、空气、光照等生态资源得天独厚的优势,助力打造供港鲜活农食产品的生产基地。2022年,河源供港活猪数量27.9万头,占内地供港市场的28.2%,数量稳居全国地级市首位。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林琳 通讯员:关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通讯员:关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