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展宏“兔”·喜庆广州年 | 读书过年 让年味氤氲书香
语音播报

春节正是读书好时节。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在春节这个文化味十足的节日里,品味书香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假期新选择,读书过年逐渐成为一种春节新风尚。春节期间,不少市民走进书店、图书馆,用文化大餐丰富假日生活,在浓浓书香中度过一个文化年。

于过年,书香年味两相宜。年味儿里,不仅有美食、团圆,还有“诗和远方”。文化才是最浓郁的年味。自古以来,读书过年是许多人的过年方式。“傍架讨寻书散乱,倚屏吟啸发鬅鬙”,七十多岁高龄的陆游在研读诗书中度过春节;“读书当努力,写字莫糊涂”,元代诗人王冕春节时勉励学生们惜时如金、努力读书;鲁迅先生在日记中记载自己过年买书、读书的情景……书香融入年味,让春节散发出更为浓郁的文化馨香。

于城市,文化惠民亮底色。“千馆之城”书香满城,让文化厚家底化为居民幸福感。新年至,广州“文化年货”上新,引来市民纷纷“打卡”。广州图书馆推出47场主题活动,其中线下35项,线上12项;市、区两级图书馆推出各式新春主题文化活动;广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奔跑的大书房”送书送服务进社区;“花城市民文化空间”举办读书会、亲子营等多样活动……文化服务不“打烊”,让市民在阅读中品味城市书香、感受城市温度。

于个人,腹有诗书气自华。过年与家人朋友欢聚是新春之乐;读书过年让思想、智慧和美好相聚,亦是人生乐事。如果将人生看作一场马拉松,那持续学习和提升自我就是赢得这场长跑的不二之选。最是书香能致远,人们在阅读中成就更好的自己,在书香中拓展人生的广度和深度。春节假期是难得的整块阅读时间,我们不妨多拿出一些时间留给自己、留给阅读,静下心来打开喜欢的书籍,为自己充电蓄能,在书香里收获新精彩、开启新一年。

品读文化年味,憧憬幸福生活。读书过年,让年味氤氲书香,助文化广州奔腾向前。让我们在文化味里过幸福年,共享阅读之美、文化之美、广州之美!

文/广州日报评论员 张冬梅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 陈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