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奋! 2023年春节旅游成色足 境内酒店预订量反超2019年同期
语音播报

今天(1月27日)多地迎来返程高峰。记者从各大在线旅游平台和本地旅行社获悉, 2023年春节长假是名副其实的“黄金周”,市民出游距离远了、行程时间长了,不少数据已反超2019年同期水平。

本地:广州受外省游客欢迎

这个春节,广州迎来了众多外省客流。携程于1月27日发布的《2023年春节旅游总结报告》显示,兔年春节,目的地为广州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120%,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82%,跨省游订单量占比为55%。广州游客的出境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808%。热门景区top5分别是:长隆旅游度假区、广东科学中心、广州塔、广东省博物馆、莲花山旅游区。广州游客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top5分别是:深圳、上海、北京、长沙、成都。

1月26日,飞猪发布的春节出游快报显示,广州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超2.4倍,民宿预订量同比增长近2.5倍。湖南、广西、四川、云南、湖北是广东旅客春节热门出游目的地,浙江、北京、四川、上海、江苏的旅客最爱来广东旅行。长隆旅游度假区、深圳欢乐谷、广州热雪奇迹、广州塔是广东省新春热门旅游景点。 

广州融创乐园

跨省游:广东人偏爱冰雪

过年期间,熙熙攘攘的人潮大军充斥了各大景区。1月26日,飞猪发布的春节出游快报显示,兔年春节前4天,境内酒店预订量已超越2019年同期。长线游的快速复苏,带来了三年来人们走得最“远”的春节。从假期半程数据表现来看,境内长途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500%。与此同时,兔年春节期间,携程平台上跨省酒店预订占比近7成,预订量反超2019年春节。

广之旅的收客数据显示,今年春节黄金周,最受市民欢迎的跨省旅游目的地包括东北、北京、云南、湖北、江西、广西等中长线旅游目的地,行程天数以4-6天为主,无论是“一家一团”大众定制,还是各类跟团游、精品小团都各有“拥趸”,呈现出强劲的复苏势头。

 从出游主题来看,“冰雪游”仍然是春节黄金周期间广东游客最为关注的出游主题。今年春节黄金周,跨省游出游高峰从1月22日(年初一)开启后逐步走高,峰值出现在1月24日(年初三);尽管1月25日(年初四)起出游人数略有回落,出游人数依然维持高位,并持续至1月28日(年初七)——可以说,跨省游高峰覆盖了整个春节黄金周。

除了冰雪游,三亚避寒游也深受游客欢迎。携程数据显示,兔年春节国内外的景区门票订单皆迎来三年新高。其中,国内各大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暴涨3.2倍;除一线大城市外,西安、苏州、扬州、洛阳、开封等文旅资源富集的古城人潮如织,凭借超高票量位列景区人气前十城市。此外,春节也是夜游的高峰期。另外,今年春节,飞猪平台上“登山”相关商品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5倍。同时,乡村民宿春节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6倍。

看点:东南亚成春节档出境游大赢家

作为跨境旅行放开后的首个长假,中国游客迅速走出国门享受海外中国年。截至目前,飞猪平台上有33个国家及地区的出境游相关商品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其中泰国的订单量同比增长超18倍,马尔代夫增长近15倍,新西兰增长超10倍。国际机票预订人次同比增长超4倍,签证办理人次同比增长超3.4倍。

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内地旅客预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相较国内热门景点的人山人海,一些尚处于价格低位且体验舒适的海外旅游产品吸引了首批海外过年游客。其中,旅游资源充沛又热情好客的东南亚更是成为春节档大赢家。 值得一提的是,在跨境旅行放开后,国人海外旅行订单在今年春节迎来明显转折点。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跨境机票订单同比增长4倍以上。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成为最受中国旅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均为东南亚目的地。

携程数据还显示,春节期间,出境游机票订单中,巴厘岛机票订单同比增长30倍,新加坡增长8倍以上,马尼拉超5倍,曼谷、普吉岛超4倍,清迈、吉隆坡近3倍。据泰国业者介绍,春节期间中国游客的回归仍是前兆,大规模中国旅游团有望在三月、四月宋干节来到泰国。

广之旅总裁赵文志表示,2023春节黄金周呈现出报名、出游“双畅旺”的态势,充分反映了市民出游信心的加速恢复、旅游市场复苏明显。预计春节黄金周结束后,更多市民完成护照更新手续,届时,出境游的咨询和报名将迎来新一个“小阳春”;这将为国内旅游市场的全面恢复进一步提速。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罗磊 通讯员 柳青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