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更浓、市场更热、烟火气更旺广州消费复苏将“跑更快”“跳起来”
语音播报

兔年新春,花城广州,烟火气再氤氲。升腾的烟火气让人们在广州人再度品尝到千种风情、万般滋味——这就是真实又有温度的羊城生活。今年春节是“新十条”发布后的第一个春节,在团圆的主旋律下,欢乐祥和的气氛与不断增长的消费信心共同助力烟火气升腾。
浓浓年味中,广州“以节兴市”,着力打造消费融合新场景,发挥城市想象力,结合岭南文化再造消费新热点。
接下来,如何让广州的烟火气经久不息、更浓更旺?在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以及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跑道”上,广州以“创新”和“开放”两条腿“跑步”,令消费加速复苏,城市消费在新的一年里必将拥有“兔子般跑跑跳跳”的奋进精气神。
潜力:浓浓年味中“以节兴事”
年味更浓、市场更热,激活消费力,点燃“烟火气”,广州促消费的第一把火点在了“假日经济”上。
新春期间,广州各大商圈人流如织、热门餐厅熙熙攘攘,“助兴”兔年新春喜庆,这是生活在广州城市里的人们的真实感受。暨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谢宝剑对广州的消费复苏和烟火气回归有切身体会:“我最近在广州花市、天河商圈逛了逛,想找几个吃饭的地方都排着长龙,说明广州消费正在‘满血复苏’。”花市是广州假期消费畅旺的一个印证。广州市花市办统计,全市线下传统迎春花市共接待消费者约392.5万人次,销售额约1.44亿元,比2019年增长19.3%。

广州迎春花市成为新春一景
烟火气的升起,往往从餐饮业开启。最近在广州,其实不仅仅是“食在广州”的舌尖消费力涌现,零售、文化、旅游等消费领域也热火起来,更加增添了广州烟火气的浓度。从今年元旦以来,在旅行社工作的吴小姐度过了三年来最忙碌的半个月。“旅游业近日陆续迎来利好,再加上赴港澳游恢复,香港逐步通关,明显感觉游客都回来了,都想出去旅游。最近我每天从早上八点多要忙到晚上十一点,但内心是开心充实的。有很多街坊都会问可以去哪里旅游,有的一下子定了两三个行程,很明显能感觉到大家有很高的旅游消费欲望。”为让市民更喜庆充实地度过新春假期,广州文旅行业还筹备了“文旅年货大礼”,仅在春节期间就有600余项文旅活动亮相,邀请市民游客行花街、赏文博、观演出、乐游园,让烟火气更旺、年味更浓、市场更热。
以节兴事,打造节庆品牌,在展示当地文化风貌的同时,还可以营造节日氛围拉动旅游消费经济,广州正在这么做!
就位:消费融合新场景 打开想象空间
不打无准备之仗,为了这一刻的复苏,更为了烟火气的续燃,广州一直在准备着。
千年商都底蕴孕育了广州人敏感的商业基因,线上线下融合为未来进一步复苏打开了想象空间。消费券活动接二连三。第二轮广州文旅消费券在春节之前发放被迅速抢光。“建议未来能进一步给特定人群发放定向消费券,这会让消费券更有针对性、更有成效。”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毛艳华建议。
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出新。新春期间,市民只要动动手指就有机会通过“穗旅惠”小程序抢到大礼包。这些“大礼包”有望成为春节假期以及节后消费的“小种子”,撬动更广泛的人流和商流。数据显示,活动开启后登录“穗旅惠”小程序抢票的游客超过12万人次,广州长隆飞鸟乐园1元购门票、广州正佳雨林馆免费门票都被秒光。购物艺术体验切合潮流。各大商圈使出浑身解数吸引人流。
如今,消费复苏的“柴火”已就位,更待东风助燃。谢宝剑表示,随着人们春节后逐渐返穗,再加上此前一段时间以来广州“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在提供的丰富供应,预计广州春节后整体消费“烟火气”会更旺盛。
与此同时,广州会展业的工作也从未停息。广交会四期项目迅速启用,如此速度,让喝到“头啖汤”的广州国际车展参展商感到惊喜。一些新的展会更已迅速落定:3月份,广州将迎来2023年非遗品牌大会和广州文交会。其中,2023年非遗品牌大会将推出系列特色展演、展览、论坛和交流活动;广州文交会预计吸引超300家大湾区头部文旅企业参展,线下展示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中国国际漫画节(春季展)、第27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各式展会活动陆续有来。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淮预计,今年广州的会展能恢复至疫情前80%水平。毛艳华认为,会展业拥有综合性的消费刺激作用,广州展会数量的回升,必将进一步发挥消费引领作用。
起跑:想象力引领 开放性助推
城市的想象力,往往基于创新的基因和开放的姿态。这两点,广州从来不缺,创新和开放“两条腿”正在一起“跑”起来。
“没想到在广州城市中心可以体验真冰真雪的冰雪乐园!”兴奋地带着孩子在正佳企鹅冰雪世界玩耍的李女士正感叹。想象力是创新跳动的脉搏,广州正打造多元化的新消费热点,挖掘新业态、打造新模式,屡屡开创业界先河。近日,天河商圈的正佳广场飘落了片片真雪花,在零下10℃中与5米大雪人合影,人们的笑容是温暖的;从高5米,总长度超200米的冰滑道上飞驰而过时,身心不一会就热了起来。

正佳企鹅冰雪世界里,在广州城市中心畅玩冰雪
在正佳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萌看来,提振消费需要创新组合式供给,吸引消费者。谢萌表示,优化消费者体验,打造消费新空间,需进一步打造体验式场景,融入更多创新体验。开放性是城市的源源活水。要把货物和潮流引进来,是经济学家和业界的共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学教授董小麟看到,广州引进“首店经济”仍有潜力可挖;毛艳华看到,广州可以通过内外贸结合抓住现代消费潮流的机遇,丰富商品品类,在供给侧进一步带动其他行业的消费。谢萌也在实践中发现,强化名品阵容、聚焦首店经济,特别是“加大力度招引大品牌、大项目,突出国际重奢品和轻奢品引进”,方能构建多层次消费商圈体系,并不断吸引集聚周边地区消费。

事实上,广州的“首店经济”已经成功拉动了一大波新消费。广州市商务局负责人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广州新开首店超200家,一批国际一流的地标性商业综合体先后落户开工,实现消费氛围营造与品牌打造有机结合,服务能级提升与产品质量优化并重,在广州,国际范与烟火气相得益彰。广州更把“开放”的目光投向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舞台上。董小麟认为,广州有能力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支撑点、成为国内国际消费的枢纽城市。谢宝剑建议,广州应该进一步推动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互联互通,同时利用好跟香港和澳门同声同气的优势,特别是香港恢复通关的契机下,更好地借助地缘优势推动国际消费供应,做好与国际消费接轨的各种链接,积极导入具有国际水平的高质量消费品和服务。
加速:“岭南特色+年轻人”还可以迈大步
最喜人间烟火气,日日安抚凡人心。假期期间,传统岭南文化与时尚的结合,让人们过了一个文化新年。传统年画、萌趣动漫、新春游园……商场里人流如鲫,营造了如游乐园般的多样玩法。在天河城,可以国风元素荡漾,在元宇宙黑科技、数字艺术NFT、AR交互等手段,让市民沉浸式赏玩传统文化与潮流。在太古汇,“萌兔姐姐”引领购物,孩子和大人各得其乐。多元文化氛围中,丰富的消费产品供给让人们爆棚的消费欲望得以安放,在丰富的选择中感受到消费复苏的信心。
假期过后,广州的烟火气不应该,也不会就此散去。那么,广州的烟火气,该向何处升腾?
岭南文化是一些专家们共同指出的方向。董小麟认为,在中国的大城市中,少有广州这样文化资源丰富的。“岭南传统、海丝特色更是广州的独特资源,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的包容性都很突出。因此,广州在文化资源开发,产品化开发、文创开发还有很大潜力可挖。毛艳华建议,要激励商家大胆做一些岭南特色的消费业态,特别是针对年轻人,更可以着力于“岭南特色+年轻人”的产业创新,在饮食游乐、文化创意、体验消费等方面都可以有所作为。
烟火气中,人们对多彩生活的希冀不灭;醒狮舞动中,人们惊喜和欢呼蕴含无限想象力;迎客盈盈笑意中,消费开放进取的姿态必将更出彩。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陈薇薇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王维宣 王燕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陈白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