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兔 year|旅游回暖,这些数据大增
语音播报

春节假期,旅游回暖,景区客流上升,带动出行交通的上升。线上大数据最新发布数据,机票、火车票、汽车票订单量反超2019年同期。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国内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29%,汽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30%,火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8%。今年春节期间,国内长线游迅速复苏,出境游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短途周边游市场保持活跃。

驴妈妈大数据显示,全国出游高峰从1月23日(初二)到1月25日(初四)。其中,长线游人次同比增长近300%,创三年来新高;周边出游中,2天1晚、3天2晚占比超六成,在酒店过大年趋势明显。从出游人群来看, 80后、90后依然为主体。

出游距离方面,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跨省游出游人次占比达到了68%,是近年来为数不多的跨省游占据消费主导的假期。

同时,作为跨境旅行放开后的首个长假,中国游客迅速走出国门享受海外中国年。携程大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内地旅客预订境外酒店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相较国内热门景点的人山人海,一些尚处于价格低位且体验舒适的海外旅游产品吸引了首批海外过年游客。曼谷、新加坡、吉隆坡、清迈、马尼拉、巴厘岛等成为最受中国旅客欢迎的跨国旅行目的地,均为东南亚目的地。

“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以此为起点,相信中国旅客的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今年的旅游市场将会见到可观的复苏。”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未来国际航班逐渐增加,海内外出行便利度愈发提高,预计到今年五一假期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全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