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一家两代坚守广东高速公路服务区 诠释“春节情”
语音播报

1月27日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许多人踏上了返程路。在七天的春节假期里,旅客眼中尽是团聚的欢颜和出游的喜悦,而在揭博高速瓦溪服务区经理刘绍华一家两代人的记忆中,是忙碌的身影,更是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飞速发展。

△刘绍华的全家福。

“从服务区改造、‘厕所革命’再到后来的垃圾分类和疫情防控,从交通协管员再到之后的协管队领班,咱就没掉过队。”说起刘绍华,不得不提他的“老交通”父亲刘德文。刘德文是通驿公司的老员工,今年是他服务春运的第19个年头,看着一座座华丽蜕变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不断刷新着早期服务区只有香烟、方便面、矿泉水“老三样”在他脑海中的印象。随着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高速公路服务区也走上“换代”之路,从“歇脚地”到“打卡地”,游展馆、品美食、购年货,旅客的大部分个性化需求都能够被满足,新建的各类主题服务区更是“一区一景”,成为春节出行的网红“打卡点”。

△刘绍华父亲刘德文在停车场指挥车辆安全停放。

受两父子的影响,刘绍华的母亲邓忠芬和妻子高林娟,也在2013年和2017年加入了通驿公司大家庭,一家人常年坚守在各自的服务区,许许多多的亲情故事已成为服务区的一段段佳话。

“听到一声声谢谢的时候,都会觉得特别幸福。”刘绍华说:“其实每年春节都想回家,但穿上了这身制服,就意味着要用一家不圆守护万家团圆,我想这就是交通人的责任。”

△刘绍华母亲邓忠芬打扫服务区卫生。

这么多年来,在刘绍华的记忆中,只有一次和家人一起度过一个“完整”的春节。那是2020年的春节,当时任职公司系统员的刘绍华被分配到鲘门服务区支援一线,他的老丈人、丈母娘和小姨子也特地从老家重庆来到服务区,准备一大家子欢度春节。但由于疫情原因,服务区招聘的许多临时工打了退堂鼓,得知情况后,老丈人和丈母娘主动请缨与刘绍华肩并肩,报名加入临时工队伍参与疫情防控和保畅通工作。刘绍华的小姨子也备受鼓舞,主动申请成为鲘门服务区的一名志愿者,向广大旅客提供交通引导、问询解答等便民服务。“那时候是真忙呀!但是每天能见到家人,再累也是快乐的。”刘绍华笑道。

△刘绍华妻子高林娟在便利店整理货架。

△刘绍华在检查商户食品安全记录。

随着2023年春节假期的结束,热闹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也将暂告假期的喧嚣,但刘绍华一家依旧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着,用汗水诠释着实干与担当。

文、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妍 通讯员:粤交集宣、钟剑锋、李德杰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