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共话广州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优 消费活力足
语音播报

2023年春节假期接近尾声,天南地北的奋斗者马不停蹄地回到广州这座机遇之城,摩拳擦掌,准备踏上新征程。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一幅热气腾腾抢抓开局的画卷在广州铺开。

新的一年,广州将深化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以企业和市民感受为第一标准,推动新一轮营商环境改革;新的一年,广州将促进消费加快恢复,优化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整体布局;新的一年,广州将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加大对金融业的扶持力度……不负春光,不负时代。一批立足广州的企业家们也做好了准备,参与到广州新一年高质量发展的大潮中来。

广州港南沙港区四期全自动化码头(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苏俊杰 通讯员南宣)

营商环境与时俱进

让企业安心、放心、开心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土壤,是市场主体的氧气,只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才能真正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近年来,广州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从营商环境1.0到5.0,营商环境不断优化,50项改革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电子政务等3项指标代表国家向世界推介。

2021年2月,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顺利落户广州市开发区,这是现代汽车集团在全球建立的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基地。

现代汽车氢燃料电池系统(广州)有限公司厂房效果图

为何落子广州?除了广州强大的汽车产业集群外,优质的营商环境也是一个不可忽视因素。“广州市营商环境十分优秀,政府服务也非常周到,政策支持力度大,我们公司在这样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发展,受益良多。”该公司总经理吴承灿揭开了谜底。此外,他还透露一个好消息,该项目一期预计在今年3月前后正式竣工投产,规划年产燃料电池系统/电堆6500台套。

与吴承灿有着相同观点的,还有蔡司光学中国区董事长、总裁彭伟。“蔡司深耕广州三十年,我们深切感受到各级政府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促进外商发展的政策和体系,产业布局更优化、产业发展更高级。”作为见证广州营商环境与时俱进发展的亲历者,彭伟在广州办企业的最直接感受就是:安心、放心、开心。

优渥的营商环境,既能吸引更多外资企业,更是培育更多优质本土企业的必要条件。2008年诞生在芳村的唯品会,就是在这片土地上快速发展壮大起来的本土企业代表。谈起这座机遇无限的城市,唯品会集团党委书记、副总裁张亮道出了他心中广州的迷人之处:“广州拥有最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是投资兴业的热土。”

金融行业高质量发展

为实体经济送来不竭活水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在广州,金融业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实体经济送去源源不断的“活水”,让市场主体行得更稳更安心;普惠金融精准滴灌百姓需求,让美好生活更踏实;国内首个新能源金属期货品种——工业硅期货在广州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让期货市场服务朝着绿色发展迈出一大步。

发轫于广州的广发证券,把服务好广州高质量发展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广发证券党委书记葛长伟展示了一组成绩单:成立至今,广发证券累计为84家广州企业融资5145亿元;支持科技创新,累计投资广州企业超过110家,投资规模达50亿元;服务居民财富管理,托管客户资产规模超过6000亿元。

百济神州、诺诚健华、小鹏汽车……一系列重大产业项目落户广州,成为广州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的背后,都离不开粤开证券送来的“及时雨”。在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的规划中,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对本土优质企业上市支持力度,为推动广州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跑出加速度。

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扩消费,城市健康有序运行和市民安居乐业,都需要高质量的金融服务供给。“2023年,我们将持续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围绕大湾区建设、制造业立市、固定资产投资、普惠金融、扩大消费等重点领域,实施贷款‘千亿万亿’计划,全年增量超1200亿元,余额突破万亿元。”中国工商银行广东分行党委委员兼广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熊焘介绍。

发展绿色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2022年,广期所成功推出首个品种——工业硅期货和期权,助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广州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朱丽红表示,未来广期所将努力加快品种上市步伐,不断提升市场服务能力,高标准建设创新型、市场化、国际化的现代期货交易所,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人民城市人民建

枢纽建设带动城市能级提升

大城市要有大的样子。广州市全面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着力打造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世界城市,城市能级不断跃升。

过去一年,聚焦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的广州迎来诸多里程碑: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首个项目封顶,南沙港区四期投入自动化调试,新增地铁运营里程31公里、总里程达621公里……国际枢纽功能的提升,也为更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机遇。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劲松就对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充满信心。他表示,中远海运将乘着广州市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充分利用广州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以保障国家重要战略资源运输为使命,发挥“大国船队”主力军作用,全力服务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项目

从北起越秀山、南抵珠江边的传统中轴线,到北起燕岭公园、南至珠江后航道的城市新中轴,再到以中新广州知识城和南沙科学城为极点,链接全市域科技创新关键节点的科技创新轴,广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彰显了一座国际大都市应有的城市风采与万千气象。                          

见证着城市的变化,城市建设者无疑最有发言权。深耕广州四十多年的新世界集团与周大福集团,在广州投资累计总额已超过4000亿元人民币。2021年,新世界中国总部更是落户广州,用行动展示了对广州的信心。

秉承“建设千年羊城,筑就南国明珠”的家国情怀,广州本土建筑企业广州建筑集团更是在广州的城市建设浪潮中抓住机遇,跻身世界500强的行列。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梁湖清说:“作为广州城市建设的主力军和排头兵,我们始终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发挥国企压舱顶梁作用,为广州市稳增长、稳就业、保民生多做贡献。”

拉动消费有新意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速崛起

春节期间,广州商圈景点大排长龙、人头攒动,消费市场一派生机勃勃气象,热闹的城市回来了,热气腾腾的生活也回来了。消费更便利,生活才有“烟火气”。借着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契机,广州丰富消费内容、拓宽消费方式、便利消费环境。202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万亿元,增长1.5%,增速居一线城市前列。进入2023年,广州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会展贸易等行业加快复苏,城市度假、潮流活动、亲子研学、露营经济等新兴消费模式不断普及,一个世界级消费旅游目的地正浮出水面。

看着商场里熙熙攘攘的人流,正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谢萌对2023年更加期待。他表示,2023年,正佳集团也将继续坚持践行“为人类社会创造幸福和快乐,为城市注入想象力”的企业使命,继续沿着商旅文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赛道勇往直前,打造世界级城市中心文化旅游目的地。

2022年底开始,广州的夜空又热闹起来,第十一届广州国际灯光节正式拉开帷幕。过去10年,广州国际灯光节累计吸引了超过6500万市民游客到现场参观。冬天在广州赏灯,已经成为不少广州人的生活习惯。此次灯光节首次推出“云赏灯”,通过数字化高科技手段,突破传统线上演艺模式与创意结合技术的双重壁垒,创造了全新线上灯光节模式,这正是灯光节的协办方广州市锐丰音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聚焦科技创新、拓展创意文化产业的成果。该公司董事长王锐祥介绍:“2023年,锐丰科技将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牢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跨领域发展,让世界听到我们的声音!”

第十一届广州国际灯光节(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李天研 通讯员:穗建)

城乡融合日趋紧密

农牧行业走出双千亿企业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高质量发展的故事,不但在城区上演,“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同样在广州的乡村迈进。城乡要素流动更加通畅,城乡融合日趋紧密,乡村振兴走深走实,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广州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获珠三角核心区四连冠,15项专项工作中6项全省第一。建成美丽乡村群21个、精品新乡村示范带7条,9成以上行政村达到省定美丽宜居村标准。

粮食安全是社会发展的根基,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对于每个城市都至关重要。现代农业产业天地广阔,大有可为。“过去一年,海大集团营收预计突破1000亿元,上市公司市值超1000亿元,成为双千亿级高新农牧龙头企业。同时,饲料销量突破2000万吨,稳居全球前三,水产饲料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在水产领域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和资源储备,自主研发的水产种苗基本覆盖主要经济品种,拥有5个国家新品种,虾苗和鱼苗年销量居全球第一。”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薛华说,作为广东本土农业龙头企业,海大集团将坚定走在建设农业强国的大道上,助力广东和广州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贾政、申卉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