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纪”语丨"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
语音播报


老子曾云: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即告诫世人,最大的祸害莫过于不满足,最大的过失莫过于贪得无厌。所以能够知道欲望有度,不贪得无厌,才能保持住恒久的满足。

春节假期已接近尾声,但廉洁自律永无终点。无论在何时何地,广大党员干部要恪守清廉之本,谨防贪欲之害。不管节日假期与否,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要从严自律,管住自己,要不断增强是非面前的辨别能力、诱惑面前的自控能力、警示面前的醒悟能力,要对得起"人民公仆"这四个字,坚守纪法红线、道德底线和人生安全线,时刻慎独慎初慎微慎友,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合格党员干部。

清廉故事:周新悬鹅示众

明代官员周新,广州府南海县(今佛山南海区)人,人称“冷面寒铁公”。他为官清廉,生活简朴,从不接受不义之财,以“廉使”之美誉名闻天下。

据《冷面寒铁公传》记载,周新赴任浙江按察使后,有一天,有人给他送来一只烤鹅,周新坚决不收,但送礼人已经出门而去,周新随即将烤鹅悬挂在大门上,一天、两天……那只鲜嫩的烧鹅变得又干又硬,沾满了灰尘。以后,凡遇送礼者,周新都会指着这只风干了的烤鹅给他们看,告诫送礼者“免开尊口”。

周新以烤鹅作例,警示属下官员应拒绝私相授受,否则,将不会有什么好下场。从此以后,再没有人敢向周新送礼。

在周新的影响和管束下,其家人亦皆勤俭自持。周新与妻子结识于微时,在周新还未做官时,其妻子就“缝纫自给”,待周新做官后依然如故。她偶尔赴周新同僚妻子的家宴时,都是“荆差布裙以往”,衣着装扮如同普通农妇一般,使宴席上浓妆艳抹的官夫人们都自觉惭愧,随即更换成平素淡雅的服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章程
图片制作:杨泳海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