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前六日广州到发旅客同比增长60.7%
语音播报

“回家过年再回来感觉充满活力,今年要继续努力工作,争取年底拿到更丰厚的年终奖。”从江西老家返程回到广州的李先生告诉记者。春节假期接近尾声,27日,记者从广州市春运办获悉,2023年春节以来(1月21日至1月26日,共6天),广州地区累计到发旅客351.6万人次,同比去年增长60.7%,已恢复到疫情前2019年同期约6成水平。

公交“兜底”保障深夜抵穗

从外地抵达广州南站后,有多种交通方式转乘接驳。如果深夜到站,也有公交“兜底”保障。

据了解,为保障广州南站深夜抵达旅客的公交接驳出行,广州巴士集团对开往广州天河、番禺以及佛山顺德等方向的7条夜间线路进行运力调整,并开通6条开往广州天河,佛山顺德、南海等方向的如约巴士线路;此外,动态调整夜间线路发车时间,延续开往市区的4条夜班公交线路服务时间至高铁末班列车抵达后20分钟。

同时,记者从广州南站公交站场获悉,1月26日凌晨1时至3时春运返程客流到达高峰,广州南站公交站场密切留意列车到站信息、关注现场客流动态情况,增派站场管理工作人员、青年志愿者7人次,利用“大声公”和告示指引等辅助工具,引导旅客有序排队,快速疏散进站、出站。“今年的客流量相对去年大幅增加,乘客多数从广州南站B1区、B2区出站,地铁停运后,会到我们公交站场搭乘夜班车接驳回家。其中,夜61、夜79线路候乘人员较多,我们利用移动护栏延长乘客候乘区,增加夜间线路候乘指引牌等现场管理措施落实疏运保障工作。”广州南站公交站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广州火车站,广州市一汽巴士一分公司于1月27日(正月初六)至2月5日(正月十五)临时开行52路线夜间加班线路,由广州火车站(草暖公园)总站直达滘口客运站,运营时间为23:00至次日5:30。  

汽车站满足中转旅客出行需求

此外,记者从多个汽车客运站了解到,汽车站提前筹措运力,应对返程客流。

广州公交集团交通站场中心下属南站枢纽公司按照基本运力、预备运力、应急运力三个类别,在组织1013台正班运力的基础上,统筹预备运力50台,应急运力5台,用于滘口汽车站、芳村客运站、海珠客运站、广州南汽车站等在客流高位运行期保障运力充足。

同时,加强中转疏运能力。据南站枢纽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以往客流情况,广州南汽车站科学研判,积极调配加班运力,及时满足中转旅客乘车需求。“车站线路覆盖全省大部分地级市,特别是东莞、深圳、惠州等珠三角热门地区线路站点。同时,我们设置大巴车兜底运营到1:00,并与旅行公司以网约车联合组客的形式增加运力,运营到3:00-4:00,继续做好广州南站夜间到达列车旅客出行保障工作。”该负责人说。

也有汽车站表示客流最高峰已过。27日,记者从广州公交集团天河客运站了解到,春节假期客流最高峰为1月21日,发送客流2415人次,同比有降。天河客运站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从历史发送情况来看,天河站2023年春运客流最高峰已经度过,节后客流量预计总体平稳并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高铁、航空票源充足,公路运输出省客流下降。”该工作人员介绍称。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卢梦谦 通讯员 胡敏宜、巴士宣、许菲、郑海涛、张娴、余阳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高鹤涛 通讯员 许菲、张娴、余阳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龙成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