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爱萝卜最爱吃草?这些兔兔冷知识你知道多少
语音播报

1月17日,75只萌兔正式亮相广州动物园逗趣园,游客可以一边喂兔子一边近距离观察并与其互动。但你可能不知道,常见的白兔并非天生白色,而是白化的结果;它们的眼睛也不是红色的,而且也并非“爱吃萝卜爱吃菜”……更让人震惊的是,有些看起来像“兔子”的动物并不是真正的兔子!

正如专家所言,无论你是亲眼见过还是只是道听途说,那些关于兔子的认知有些可能是错误的。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有关兔子的冷知识吧。

只吃青菜萝卜兔子可能会营养不良

1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游客的惊叹声中,75只萌兔亮相广州动物园逗趣园。为方便游客近距离观察萌兔并与兔兔近距离互动,园方为游客准备了胡萝卜、干草等饲料。

为表示对入住的小兔子的欢迎,园方特意准备了一个果盘:两个兔子头造型的橘子,一个一分为二切成片的苹果,外加十几颗葡萄,果盘的左下方是用胡萝卜条搭成的“兔年大吉”四个汉字。但是,面对如此精心制作的果盘,小兔子们丝毫不感兴趣;而对小朋友递来的胡萝卜条,小兔子们大都爱理不理甚至退避三舍……


广州动物园为入住的小兔子准备“欢迎果盘”。

“胡萝卜并非兔子的理想食物。”广州动物园科普教育部部长黄志宏告诉记者,兔子是草食动物,以草为主食,只吃青菜萝卜它们会拉肚子,还会营养不良。黄志宏建议,养兔子的市民除了要准备草料外,还要准备富含蛋白质的颗粒料,也就是兔粮。

“兔子还喜欢吃自己的粪便。”黄志宏解释,兔子的消化系统是专门为了处理大量植物而存在的。它们的肠道很长,大肠与小肠之间有盲肠,盲肠内有大量细菌帮助消化纤维素。为了尽可能吸收营养物,兔子要将排出的食物再次吞入肠道。第一次排出的粪便是软的并发黑的盲肠黏滞物,通常在肛门处就被直接吃掉,然后贮藏在胃中,与再次咽下的食物混成食物团。最终,排出兔子体外的粪便是硬的圆形粪粒。


小朋友在广州动物园逗趣园饲喂兔子。

白兔并非天生白色而是白化的结果

记者看到,75只兔子中以白色居多,此外还有花色、黑色、黄色和灰色等多种颜色;毛发有“紧身”的,也有蓬松的,蓬松毛发的小兔趴在地上远看像一只小狗;它们的耳朵也不是全都竖着的,也有耷拉着的,长短大小也各不相同。

“我们这次引进了垂耳兔、迷你兔、侏儒兔和道奇兔四个品种。”黄志宏说,兔子的品种很多,且颜色多样。


道奇兔。

“兔毛颜色不一其实是出于伪装的需要。”黄志宏解释,不同种类的毛色之间往往随其所栖息的地理环境不同而有所差异,无论是草黄、红棕还是黑白、浅灰,均具有伪装效果。像草原上的野兔,其毛色与狼相似,背部色深,体侧色浅,与枯草相融合;高原上的野兔为了抵御严寒,其体毛较长,卧在地上的样子似毛球一般,毛色可与岩石融合;森林中的野兔,其毛色可能偏红,也有的具有混杂而密集的黑毛,这样方便混淆捕食者的判断;干旱地区的野兔,其体毛短而色浅,这样不仅能调节体温,还可与贫瘠的沙地融为一体;雪原中的野兔,有的全身洁白,矮胖的身躯像个雪球,这样便能隐于皑皑白雪中。

至于儿歌中的小白兔并非天生白色,而是白化的结果。黄志宏介绍,白兔眼睛为红色,这是白化症引起的。由于皮毛与眼睛虹膜缺乏色素,结果不仅毛是白色的,眼睛表面还能直接显示出血管的颜色。

耳朵可调节体温发现捕食者

“兔子的耳朵有两个重要作用,就是帮助兔子调节体温和发现捕食者。”黄志宏说,不同种类兔子的耳朵有长有短:生活在极其炎热地区的兔子往往耳朵又长又大,有利于散热;生活在气候温暖或寒冷地区的兔子往往耳朵相对短小,如分布于日本奄美大岛及德之岛的奄美兔,其耳长不足5厘米,是出名的短耳兔。

长而宽的耳朵能使兔子尽早发现天敌。相对的,短耳朵兔子只有在捕食者靠近时才能发现危险。此外,兔子的耳朵像圆筒形状,竖立时转动自如。当逃避捕食者时,耳朵肌肉还有使身体在运动时保持平衡的作用。

不仅耳朵,兔子的眼睛、尾巴乃至嘴唇都有着特殊的作用。

兔子的双眼位于头部两侧,这样能加大它们的可视范围,视野几乎为360度,能从任何方向清楚发现天敌;兔尾毛长,奔跑时尾巴翘起,这样有利于减少空气阻力;兔子的中上唇左右部分再加上鼻孔上面的皮肤能牢牢封住鼻孔,以防高速奔跑时吸入更多空气导致呛风,影响呼吸。

研究显示野兔在圈养条件下难以繁殖

据介绍,此次广州动物园引进的兔子全部为穴兔的变种。那为什么不引进野兔呢?

“野兔无法驯化,更难圈养繁殖。”黄志宏解释,在自然界,面对猛兽或猛禽,野兔除了奔跑、藏匿,几乎没有什么强力的自卫手段,因此总被大量捕食。为了应对高受害率,它们的办法是尽可能多生。研究显示,野兔在圈养条件下难以繁殖,即便生下幼兔也可能患上佝偻症;幼兔长大后,也无法繁衍后代。

“我国曾有动物园尝试饲养野兔,均未成功。”黄志宏说,兔在汉语和英语中的意义并不相同。在汉语中,“兔”泛指兔科动物,包括野兔;而“野兔”一词通常指除家兔以外的野生兔科动物。在英语中,“rabbit”与“hare”则分别指向不同类别的兔科动物。“rabbit”主要指家兔、穴兔、棉尾兔属等,通常泛指除兔属(Lepus)以外的所有兔科动物。其中的穴兔极善打洞,其洞穴能有多达60个入口。“hare”则主要指兔属(Lepus)分类中的所有野兔,它们从不挖洞,常利用浅坑、草堆做巢,也会在其他动物的弃洞或石缝中躲避。

“由此可见,‘rabbit’与‘hare’的样貌与习性有很多区别。”黄志宏说。

狼毫毛笔以华南兔身上针毛为主要原料

据介绍,中国分布了10个亚种的野兔,即海南兔、雪兔、灰尾兔、云南兔、华南兔、东北兔、中亚兔、高丽兔、塔里木兔和蒙古兔。

华南兔主要分布于长江以南各地及台湾地区,国外仅发现于越南东北部。存在于从平原至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地,栖息于山麓浅草坡、灌丛、芦苇丛、树林及竹林中,也常在居民区附近活动。华南兔常于夜间活动,白天偶尔出现,遇到惊扰向山坡或沿山奔跑,从不挖洞,善于利用其他动物的洞穴隐藏,产仔也在隐藏的洞中,洞口外堆有粪粒。食物包括阔叶植物和其他绿色的芽、嫩枝。

“广东本土兔是华南兔。”黄志宏说,狼毫毛笔除中央的笔锋有几根黄鼬的尾毛外,其余原料主要为华南兔身上稍硬的针毛。

这些动物不是兔

跳兔

跳兔属于啮齿目、跳兔科动物,由于其名称里有“兔”且善于跳跃,所以很容易使人误以为它是兔子。跳兔生活在非洲南部的半干旱地区,身形更像袋鼠,尾巴长达36~47厘米,后肢发达,可以跳起超过2米。

蹄兔

蹄兔属于蹄兔目、蹄兔科动物,其身形与兔子相似。蹄兔分布于非洲和中东,群居生活在海拔4200米的地方,为躲避捕食者常隐于石缝中。这种小动物与大象的亲缘关系十分密切,它们有一对突出的象牙状上门齿。

长耳豚鼠

长耳豚鼠也称“巴塔哥尼亚豚鼠”,属于啮齿目、豚鼠科。无论怎么看,这种动物都像是一只体形很大的兔子,但其实它是啮齿动物,其长耳与修长的四肢都很独特。长耳豚鼠仅分布于阿根廷,喜欢由灌木覆盖的栖息地,为一夫一妻制。只有当配偶死去,另一只才会更换伴侣。

山绒鼠

山绒鼠属于啮齿目、毛丝鼠科,当这种动物卧息在岩石上时,简直与兔子无异,特别是那对竖立的长耳。它们的尾巴很长,往往向上卷曲。山绒鼠分布于阿根廷、玻利维亚、智利和秘鲁,是群居动物,栖息海拔很高,为700~5100米,生活在岩石与峭壁附近,一天中有部分时间在岩石上晒太阳、梳理毛发或休息。

撰文/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王益

摄影/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