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不打烊!白云站千人“会战”保如期今年开通
语音播报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大年初五,广州白云站施工现场热火朝天。1000多名建设者放弃与家人团聚,在工地过年,坚守在施工现场日夜奋战,确保白云站建设如期完成。

在白云站规模巨大的工地上,头戴安全帽、身着黄马甲的工人们遍布各处,有的操作塔吊,有的绑扎钢筋,有的焊接钢结构……这两天,广州气温骤降,寒风凛冽,不少建设者脸上流淌着鼻涕,也顾不上擦拭一下。

今年以来,白云站建设进入冲刺阶段。春节期间,建设者进行的是二期承轨层、高架层的主体结构施工和部分钢结构吊装任务,为后续钢结构屋面吊装和年底竣工节点目标如期实现奠定基础。

“白云站自2020年10月开始动工,一期工程目前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正在进行金属屋面、装修样板施工;二期工程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预计今年5月完成二期站房主体结构施工,10月全站完成大面积装饰装修工程,年底具备通车条件。”中铁建工集团白云站项目部安全环保部部长王子晗介绍。春节期间,项目部有50多人坚守现场负责协调管理及巡查,每天夜里安排10人通宵值班,施工24小时不停。

“春节期间,我们每天安排人员到现场包保检查,帮助、督促建设单位做好工作计划,保证工程进度,并进行节日慰问,做好后勤保障。”广铁集团站房建设指挥部综合部部长王昊滨说。为营造良好氛围,让坚守岗位的建设者们感受到家的温暖,项目部在春节期间举行了丰富的活动,包括拍摄新春祝福视频、吃年夜饭、观看春节联欢晚会、发放慰问物资等。

“我是重庆人,2022年3月,孩子刚满月我就过来了,一直坚守在白云站参加建设。干活虽然辛苦,但能为这种重大工程做出贡献,我感到自豪。而且,单位对我们很关心,与大家一起过年很热闹、很快乐。”中铁建工钢筋工张林海介绍,除夕夜,他通过视频电话与妻子联系,看到了可爱的孩子,他告诉妻子:“等未来亚洲最大的TOD综合交通枢纽铁路客站白云站建成了,我就回去好好陪你们母女!”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庆 通讯员:谭烨、马可悦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黄庆 通讯员:谭烨、马可悦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彭文强